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政府推出《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訂立了目標、時間表、路線圖,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推出舊藍圖後經過了八年的努力,香港整體的主要污染物改善了四至五成之多,得來不易,在能見度方面,過去十多年改善了八成。所以政府會跨部門協作,善用科技,亦探討不同新能源,進一步在車、船、電廠,以至其他區域合作,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提升大家的身體健康。
 
記者:立法會再討論垃圾徵費,之前討論了很多年,但一直未能落實,其實對於在十八個月後真正落實得到,甚至令市民比較容易接受到要付費丟垃圾,對這方面有沒有信心呢?
 
環境局局長:多謝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相關的草案委員會已經完成最後一個會議,基本上大家都支持相關條例,所以下一步就是提交上立法會大會進行最後的過程。同時更重要的是,在接下來的十多個月的準備期,政府、業界以至每個市民如何支持香港減廢及低碳轉型是重要的。簡單而言,政府會在社區內增加相關的回收配套,因為垃圾收費的本質是希望大家源頭減廢以及增加乾淨回收的動力和誘因,這是重點,亦希望不同市民盡量少付點垃圾費,因為如果做到減廢、回收,才能最大幫助到香港的環境。所以我介紹大家了解多些在環保署之下的「綠在區區」,近年加大了相關的社區回收配套,例如在「綠在區區」下有社區回收網絡,有大站名為「回收環保站」,亦有「回收便利點」及流動的回收街站,加起來覆蓋18區100多個點。同時我們亦推出了一張回收積分卡,大家回收時可以儲積分、換禮品,這些都是希望大家透過垃圾收費及其他政策推動,養成乾淨回收的習慣。
 
記者:垃圾徵費大家討論了這麼多年,正如你剛才提到,疫情可能會是其中一個經濟考慮,令(政府)未必會立即真正收費,但新冠病毒專家經常都說可能要和人類共存,那要拖到幾時呢?
 
環境局局長:這18個月的準備期及屆時的經濟情況如何,這是議員和一些業界的關注,這些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時我亦看到很多不同的市民和業界都支持香港加快減少廢物,這也是世界大勢所趨,亦是幫助香港減碳、邁向碳中和的重要步伐。看到香港的疫情是相對緩和及受控的,我覺得現時香港的經濟和就業亦慢慢回復好勢頭,所以在這情況下,在約18個月後落實收費,我們覺得能夠配合到香港的實際情況。我們希望盡早落實這法規,幫助香港減廢。
 
  多謝大家!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