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BEPS 2.0方案框架大致達成共識
************************
  ​為應對數碼化經濟下「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簡稱BEPS)的風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昨日(七月一日)公布國際稅務改革框架方案(有關方案一般稱為「BEPS 2.0」),冀以更公平的方式分配大型跨國企業利潤的徵稅權,以及制訂全球最低稅率。全球共130個稅務管轄區(包括香港)已表示接受有關方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向來支持國際社會提高稅務透明度和打擊逃稅的工作,並採取行動予以配合。我們歡迎國際社會就BEPS 2.0方案的主要原則大致達成共識。」

  陳茂波強調:「香港的中小型企業不會受到BEPS 2.0方案的影響。至於該方案涵蓋的大型跨國企業,特區政府會致力維持本港簡單並具透明度的低稅制,減低這些企業的合規負擔。」

  BEPS 2.0方案分兩部分。第一部分針對全球營業額超過200億歐元及利潤率高於10%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包括數碼企業),有關企業部分利潤的徵稅權將會分配予市場所在的稅務管轄區。方案的第二部分為全球最低稅率,針對全球營業額超過7.5億歐元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若有關跨國企業集團在某一稅務管轄區的實際稅率低於全球最低稅率(不低於15%),其母公司或附屬公司須向所在地就差額繳納額外稅款。經合組織的目標是在今年十月前敲定BEPS 2.0方案的技術細節,並在二○二三年實施有關方案。

  為制訂應對措施,特區政府早於二○二○年六月成立諮詢小組,檢視BEPS 2.0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應對措施提出建議。財政司司長在今年二月公布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闡述了政府的應對方向,表明香港將會積極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方案,同時亦會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公平的優勢,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BEPS 2.0諮詢小組將於經合組織敲定BEPS 2.0方案技術細節後盡快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的建議,並就具體應對措施諮詢持份者的意見,以推展相關的立法工作。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