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執勤警員遭施襲案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七月二日)凌晨在瑪麗醫院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的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晚約十時十分我們一位「藍帽子」機動部隊的同事在銅鑼灣執勤的時間被一名兇徒從後用一把刀刺向他的左邊背部。該名兇徒隨即用同一把刀刺向自己左邊的胸部,我們的同事隨即將他拘捕。

  現時我們的同事正在接受手術,他現時28歲,任職警察大約八年,現時駐守機動部隊「藍帽子」。他左邊的背部中刀,深約10厘米,亦傷及肺部。在這裏我對我同事和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我們保安局和警隊一定會盡全力協助他和他的家人渡過今次的事件。至於該名50歲的兇徒,他送院後經過搶救,在(七月一日)晚上約十一時二十分證實不治。

  首先在這裏我要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今次事件看到我們的同事在執勤的時間受傷,亦都顯示我們警隊的同事和其他執法人員或紀律部隊都是面對着很多不可預計的危險,所以我們有需要採取一些措施,去保護我們的同事和保護市民,包括進行一些截停的搜查和一些路障。事實上今天除了這名兇徒之外,我們亦拘捕了三名人士身上藏有攻擊性武器,包括一些刀的物體。另外我們今次的調查,暫時來說案件列意圖謀殺。而初步調查相信,這是「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襲擊」事件,這亦是時常警務處處長和我,甚或是政務司司長都有提及過的,我們要慎防本土恐怖主義「孤狼式的襲擊」,這次很不幸地又一次發生。

  我想在這裏講,導致這些事件除了兇徒要負責之外,亦是同時有很多人不停地鼓吹暴力、煽動仇恨、煽動憎恨社會、煽動憎恨國家,以及去美化這些暴力行為、美化這些襲擊行為,其實這正正是導致今次不幸事件的主要原因。除了兇徒要負責之外,這些背後的推手,這些人都是滿手鮮血。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對這些人予以譴責,我們保安局和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再加上政府所有部門,一定會盡全力去應對這些本土恐怖主義的活動。

  另外我亦想在這裏呼籲大家,其實大家看看兩年前我們香港社會是很平靜的,絕對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自從兩年前「黑暴」,在這些外部勢力經過他們在香港的一些代理人,從而挑撥仇恨、挑撥這些暴力事件、挑撥反政府、挑撥反中央,導致有這麼多不幸的事件發生。我們在事發後亦留意到網上仍然有很多人在美化這些活動,亦在網上挑動別人出來做這些活動,這些人正正就是我們要打擊的對象,如果我們不去打擊這些活動,只會有更加多這些「孤狼」事件發生。日後受傷的可能是你們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可能是你的親戚,亦可能是你的朋友,被人挑動出來的「孤狼」亦都可能是你的親人,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香港社會再這樣下去,所以我在這裏呼籲大家,一定要對這些暴力行為、挑撥行為,對這些美化恐怖活動的行為,一定要予以譴責和阻止。多謝大家。

記者:首先想問為何現在已界定為「孤狼式」及有否調查這名襲警人士、即死者,當時有否帶有其他物品或查過他的Social Media有否透露過相關的訊息呢?第二個問題是,該名襲警人士即死者,其實他是否有精神病或其他刑事紀錄?最後想問七月一日拘捕行動中有人分發煽動刊物,其實想問那些是甚麼刊物,內容是怎樣煽動呢?會否有機會觸犯國安法,及是否與賢學思政有關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這名兇徒,我們初步調查,他是個人「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在這事件中暫未有證據證明有其他同犯。但是我們從他家中找到一些物品,包括一些電腦及其他物件,顯示出他是一名受了分化、激化成為一種「孤狼的恐怖襲擊」。對於他的背景,我們仍在調查當中。另外我們亦拘捕了一些有煽動意圖的人士。由於這宗案件日後可能牽涉一些法庭程序,在此我亦不方便多講。

記者:想問疑犯有否刑事紀錄?在他家中找到甚麼?警方會如何追究?日後政治組織是否連擺街站也不允許?條線是如何放?是否容不下反對的聲音,言論自由是否已經收窄?

保安局局長:對於被捕人士的背景,我們仍在調查當中,但我們在他的家中找到一些文件及電腦紀錄,顯示這是個「孤狼式的襲擊」。

  我們向來都是很尊重香港市民言論、集會,或一些報道的權利,但對於任何的暴力行為、任何煽動行為、任何違法行為、任何煽動暴力、甚或美化這些行為而導致影響國家安全及香港安全,而又違反任何法例的話,我們一定會嚴厲執法。

記者:想問在家中搜查到的東西跟反修例運動是否有關係呢?另外想問七月一日在禮賓府有人縱火、又有警員被刺傷,其實是否警方部署有問題?其實國安法已實施一年,是否真的可以做到穩定香港還是變了一條收窄言論自由的法律呢?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提及我們完全是尊重言論自由,我們針對的是違法行為、煽動仇恨、煽動暴力及煽動要反對政府,從而有暴力或者違反法例的行為,這都是我們所針對的。

  另外,你亦提到今早有人在禮賓府投擲汽油彈,亦有人出來襲擊,我想跟大家說明,如果不是我們警方執法、不是我們保安局聯同所有政府部門在過去的兩年所作的努力,現在的香港會變成怎樣,我相信不只是一宗刺傷人的案件,香港會變成怎樣無人能夠想像。

記者:局長,其實你剛才提到本土的恐怖主義,是否評估情況是有升級的跡象,因為今天亦有不少事件發生,警方如何應對?另外一件事想問,今次發生這件事件,警員前線「行beat」時會否加強他們的裝備?

保安局局長:其實我們對於這些「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從來沒有輕視,所以我們一直都繼續對這些行為是會採取情報蒐集,是會採取嚴正的執法行動,對這些的行動,我們是很認真處理的。對於我們的同事,如何可以進一步保護他們,這是我們的職責,我們一定會研究,任何可行能夠令我們的同事更加安全的措施,我們都會採取。

記者:局長,想請問初步你們看到所蒐集到疑犯的資料,見到他是甚麼政治組織或參與政治組織的行為嗎?另外想問他在過去反修例運動中,有否曾經被捕?或者他的親戚朋友有否曾被捕? 

保安局局長:有關兇徒的背景,我們仍在調查中。由於我們蒐集到的資料,日後可能會在法庭或法律行動中作為證據,所以現階段不宜透露太多。

記者:今次七一警方就圍封了維園、街站和在街上截查市民,會否擔心市民根本沒有一個渠道表達自己的聲音呢?反而令他們將他們的問題訴諸於暴力?另外亦想問,你剛才說找到一些電腦紀錄,是甚麼紀錄呢?其實你剛才也有說他是個人的「孤狼」的組織,其實算不算是甚麼也未查,但就已經判斷它是所謂「孤狼式的襲擊」?是否未審先判?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說法,我們經過專業調查,從而得出這個結論。至於他(兇徒)的電腦內或文件是甚麼,由於涉及稍後的一些法庭或法律程序,所以在此不方便談及。

  剛才你說會否因為警方執法,所以導致他人犯法,我相信這是本末倒置,很多人用警方執法為藉口,講給社會人士聽,指警方嚴正執法,所以你要更加犯法。這正正是我們很擔心的,我希望大家傳媒朋友,希望各位在家中看電視的朋友,千萬別讓這些誤導你,想香港社會變為更加混亂、希望社會更多仇恨的人去荼毒你們。我們需要一個和平的社會,大家回想兩年前的社會是怎樣?現在經過由外部勢力引用一些本地代理人,推一些年輕人出去使用暴力,令香港變成怎樣?大家看得一清二楚。多謝大家。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