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從北京返抵本港後,今日(七月二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因為我要「檢測待行」,所以要大家等了一段時間。七月一日晚上,即大約兩、三小時前,有人持刀在銅鑼灣鬧市襲擊一位執勤的警員,令這名警員嚴重受傷,我對於這種暴力行為予以強烈的譴責。這些行為明顯衝着我們社會的穩定而來,亦罔顧法紀,發生於今日香港社會大家都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安寧的時候,令人非常遺憾。我得悉這位涉事人士在襲擊警員後自殘,送到醫院後據說不治。警方會全面調查他背後是否有組織。
 
  除此之外,在過去24小時都有一些違法的事件發生,包括在七月一日凌晨,有人投擲了一些易燃物品入禮賓府,引起火警;有人於七月一日在街上涉嫌藏有一些攻擊性武器或偽裝的槍械;亦包括幾日前警方搗破了一些藏有可以製成炸藥的物品的案件。這引證了我們時常所說的,儘管實施了一年的國安法令香港可以由亂轉治,基本上社會回復安寧的局面,市民可以享有其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但我們仍然要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才能夠確保香港可以長治久安。所有執法部門會繼續嚴格地執法,我和政務司司長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執法部門進行這些執法的工作。我亦呼籲市民要提高警惕,如發現周邊有一些令他們產生懷疑的人或物品,都要盡快舉報,多謝大家。
 
記者:林太,有沒有討論過通關的問題?
 
行政長官:這次上北京主要是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活動,但亦有機會見過港澳辦的高級官員,也提出了香港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一些良好的進展。雖然今日我剛剛收到消息又有一個本地個案,但我仍強烈反映了香港商界、香港市民都希望能夠早日跟內地恢復人員的往來;中央亦要求我盡快交一個詳細的報告,我希望稍後有一些進展,多謝大家。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