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反對《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報告)中偏頗及不合理的評估。
   
  發言人說:「香港一直以積極主動和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美國國務院不但無視這事實,並且忽視我們多年來對打擊販運人口作出的無比努力及投放的大量資源,可見香港被評為第二級別(監察名單)是明顯基於偏見及欠缺實據支持。」
   
  自二○一八年起,特區政府踏前一步成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就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及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提供政策指導。政府亦制定了《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當中的措施全面並具策略性和針對性。自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起,政府更每年額外撥款6,200萬元,於不同部門新增98個職位,以支持實施《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內的34項措施已於二○一九年年底全部落實。
   
  「在不同的新措施和進展當中,勞工處在二○二○年九月設立一個專責外傭科以加強對外傭的保障。外傭科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強宣傳教育,以加深外傭及其僱主對自身權益及責任的了解;為外傭及其僱主提供支援服務;以及支援落實外傭政策措施。此外,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亦新成立了「外傭專責調查組」,以加強審查所有外傭的簽證申請,並對與入境事宜有關的販運人口相關罪行進行刑事調查。」
   
  二○二○年,勞工處繼續對職業介紹所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勞工處每年對職業介紹所進行約2 000次例行及突擊巡查,以確保職業介紹所依從《僱傭條例》(第57章)、《職業介紹所規例》(第57A章)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經營業務。收到求職者或僱主的投訴後,勞工處會盡快展開調查。二○二○年,勞工處根據《僱傭條例》成功檢控了11間職業介紹所,當中三間涉及濫收求職者佣金、三間涉及無牌經營及五間涉及其他罪行。同期,勞工處撤銷或拒絕發出七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
   
  發言人補充:「從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即使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特區政府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的決心也不受動搖。在二○二○年,香港警務處、香港海關、入境處和勞工處共進行超過6 900次初步識別審核,只有三人被識別為受害人;極少數目和比例的人被識別為受害人印證了我們一向的觀察,即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
   
  特區政府已多次重申現有的法律框架全面並在香港恆之有效,而販運人口在香港更從來不成問題。每一個司法管轄區應有其空間自行決定一個最好的法律框架以解決問題,根本上不存在所謂四海皆準的方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終審法院於二○二○年一月作出裁決,確定特區政府不但沒有必須履行的義務去制訂和維持一項處理觸犯販運人口的特定刑事罪行,並有廣泛的酌情權決定以何種方式履行處理販運人口的義務,持續不斷抨擊我們行之有效的多項法例模式是極不合理的。
   
  發言人說:「我們亦希望重申,調查販運人口的案件和提出相關檢控均涉及大量時間和人力資源。是否和如何起訴相關人士及能否將其定罪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別案件的案情、事實和證據,以及其他因素,例如受害者是否願意繼續接受調查。此外,特區政府一直為有需要的販運人口受害人提供各種援助,而他們可自行選擇是否接受我們提供的服務。報告指香港缺乏販運人口的相關執法行動和檢控,以及對受害人缺乏援助,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發言人亦強調:「我們必須指出《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清晰。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後果已清楚訂明。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正常的交流有明顯區別。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美國國務院在報告中就《香港國安法》的言論與事實明顯不符。」
   
  發言人說:「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及保護外傭免受剝削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工夫和資源。不幸地,香港在政策指導和前線人員執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顯著進展卻未能得到美國國務院的認可。香港絕不姑息販運人口活動。我們全方位的《行動計劃》、全面的法律框架、嚴厲的執法行動、司法獨立、法治和廉潔的政府等條件,為打擊販運人口和有關罪行的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我們對於報告中偏頗和不公平的評核深表遺憾。」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