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面實施國際民航組織政策指示以加強空運貨物保安(附圖)
*****************************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就空運貨物保安的政策指示今日(七月一日)起在全球生效,香港致力全面實施有關政策指示。民航處處長廖志勇感謝空運物流業界不同持份者在整個落實過程中努力不懈。

  廖志勇表示:「香港已實施出口空運貨物百分百安檢的安排,如期符合有關政策指示。民航處認可了超過130個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於機場以外的地點進行安檢工作。現時,從香港出口的空運貨物可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站或機場以外的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進行保安檢查。此舉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保安水平最高的空運貨物樞紐的地位,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另一個里程碑。」

  他續說:「儘管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香港國際機場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的空運貨量強勁,錄得超過450萬公噸貨運量。其中,出口貨運量較去年增長約百分之十。在疫情下,香港能成功全面遵從國際民航組織的政策指示,實在是成就卓越。這有賴空運物流業界各持份者積極參與,我們藉此機會向業界的支持表示謝意。民航處將繼續與業界合作,以維持高水平的空運貨物保安。」

  為提升全球各地的航空保安水平,國際民航組織於二○一六年九月發出一項政策指示,以加強空運貨物保安。其中一個符合政策指示的方法,就是為所有出口空運貨物進行安檢。

  為協助及讓空運物流業界作好準備,以符合有關政策指示,民航處諮詢業界後,於二○一八年十月推出「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計劃」,邀請空運物流業界有興趣者參與計劃,於機場以外的地點設立及營運空運貨物安檢設施;並於二○二○年一月至二○二一年六月實施為期十八個月的過渡期安排,將香港出口空運貨物安檢的百分比分階段提升至百分之一百。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