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學生揚威第三十三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附圖)
*************************
  四名香港學生代表隊成員於第三十三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IOI 2021)取得佳績,奪得一面金牌及三面銀牌。本屆比賽共有88個國家或地區參與,屬世界上技術水平最高的中學生編寫電腦程式比賽,專為二十歲以下中學生而設。

  四名在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同學如下(stats.ioinformatics.org/results/2021)(只備英文版本):
  金獎-梁譽曦 (拔萃男書院)
  銀獎-謝昶豪 (荃灣官立中學)
     謝凌睿 (喇沙書院)
     楊汶璁 (香港培正中學)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三十日)祝賀香港隊在賽事中表現卓越。他說:「香港隊在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取得優秀成績,是自從一九九二年參賽以來,取得的最佳成績,實在令人鼓舞。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發起的多項奧林匹克競賽之一,旨在促進編程教育、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他續說:「我希望在此感謝學界與教育局一同協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過去數年努力不懈,不單透過優化課程及課堂教學推廣STEM教育,亦在課堂以外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例如上周航天科學家團隊進入校園,跟學生分享國家航天工程的寶貴經歷,藉此激發同學崇尚科學及科技、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教育局持續支援學校推動STEM教育,通過課堂內外的活動,包括專題研習和參與比賽,幫助學生於STEM範疇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培養他們的創造力,運用知識技能實踐解難、培育創意、豐富學習經驗及拓闊視野。」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今年的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改以網上方式進行。比賽透過在線監督,參賽者於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在所屬國家或地區參賽,並參與虛擬活動。參賽選手須在比賽周內用電腦編寫多個程式。要取得良好成績,參賽者必須有良好的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

  由一九九七年開始,教育局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每年均聯合舉辦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HKOI),旨在讓學生通過比賽,提高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在HKOI表現優良的學生會獲邀接受一連串的培訓,表現出色者更會被選為香港代表,參加國際比賽。參與培訓的人員大多曾經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比賽,體現薪火相傳的傳統。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四名學生代表香港參加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網上舉行的第三十三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表現優異。他們是(由左起)謝昶豪、謝凌睿、梁譽曦和楊汶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