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在疫情中致力推動醫療及生命科學的研究(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六月二十九日(柏林時間)聯同THINKTANK及國際關係中心舉辦題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在改革醫學和生命科學嗎?」的網上活動,探討疫情如何加快全球醫學及生命科學的研究和合作。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向與會者分享了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觀點。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致歡迎辭時表示:「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下,全球研究和合作無庸置疑已變得更緊密。」由於病毒無分國界,疫情推動了國際合作以及知識、醫療設備和疫苗的跨國交流。遠程醫療亦得到大力推動,並相信會繼續成為新趨勢。同時,在處理有關感染、康復、疫苗接種和變種病毒等的大量數據上,人工智能和機械技術變得越來越重要,這些關鍵數據能有助全球面對挑戰時迅速制訂解決方案。
   
  對抗疫情是一個全球的議題,而香港具備優越條件成為抗疫的重要創新樞紐。李志鵬表示:「香港鄰近中國內地的地理位置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為其在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優勢。為研究及發展而設的重大基礎建設,例如專設的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能協助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加上香港嚴謹維護知識產權,為來自波蘭及其他地方的公司將研究成果商業化奠定基礎。」
   
  李志鵬續強調:「香港政府正在關鍵的領域推廣創新及科技發展,包括增加研究及發展的資源、匯集科技人才、提供投資資金、提供創科基礎建設,引領採購安排的改變等。目前,政府已為這些領域的各項措施投放超過一千億港元(490億茲羅提)。」

  香港是亞洲地區最大的數據儲存中心之一,並擁有顯著的計算能力。它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提供完善的環境,有助於監察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

  網絡研討會的專家講者包括:
  • 雅蓋隆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實驗治療中心主任Stefan Chłopicki教授;
  • 渥太華大學理學院物理系Andrzej Czajkowski教授;
  • 波蘭母嬰研究所總監Tomasz Maciejewski醫學博士;
  • 波蘭Digital University創辦人及行政總監Jowita Michalska;
  • 波蘭母嬰研究所醫學遺傳學系細胞遺傳學實驗室主任Beata Nowakowska教授;
  • 布魯塞爾EBRAINS AISBL人類大腦項目總幹事Paweł Swieboda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
  •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電子健康紀錄)黃永南醫生;及
  • 美國密歇根大學實驗生物物理副主任Michael Zochowski教授。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波蘭、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匈牙利、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和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於六月二十九日(柏林時間)在網上活動中闡述香港在醫學及生命科學研究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