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保險業論壇2021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保險業論壇2021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頒獎禮致辭全文:

宋先生(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新城財經台的邀請,這次是我上任後第二次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身分,出席香港保險業論壇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頒獎禮。去年因疫情的原因我未能親身到場,採用了視像形式向大家致辭。今年很高興香港已經有效控制疫情,我能夠來到現場和大家見面。當然,抗疫依然是香港社會的頭等大事,我們不能有半點鬆懈。要建立強大的防疫屏障,最重要還是靠大家本着為人為己的精神,盡快接種疫苗。在座的大家都是保險業界翹楚,對風險管理的概念瞭如指掌,亦非常關注醫療及健康保障。昨天有黑色暴雨,大家應該知道打傘的重要,所以我先借今天的機會,再次呼籲大家莫再遲疑,快打疫苗!

  在去年的致辭中,我與大家提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立法會動議了兩條有關優化保險業監管的條例草案,其中包括訂立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新規管制度。今日再出席論壇,很高興與大家分享這條例草案已獲立法會通過了一段時間,多謝業界代表陳健波議員,亦包括保監局主席和同仁多年的努力,新的規管制度亦已於今年三月正式開始實行。而在法律框架以外,我們亦投入財政資源推動市場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公布推出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資助未來兩年在港發行合資格證券的保險企業或機構的前期費用,單次資助上限為1,200萬港元。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灣區保障,成就互通」。推動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其實亦有助我們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的機遇。早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中央政府已公布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中常見的巨災債券。此外,談到大灣區,不得不提的當然是如箭在弦的「跨境理財通」,我們將加快落實這項大家期待已久的計劃。保險業方面,我們也正在推動香港保險業界盡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並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的香港車輛的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所以我們是從三個方面,即「跨境理財通」的資金、售後服務中心的服務,以及「等效先認」的產品方面推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有研究指出大灣區各城市擁有大中華區內超過五分之一的高淨值人士,相信其中對保險服務及產品的需求定必會為業界帶來很大的增長機會。

  最後,再一次感謝新城財經台的邀請,亦祝賀稍後會得獎的各位業界翹楚。希望大家一同努力,令香港的保險業和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進一步的發展。多謝大家!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