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 2035》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日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藍圖》),出席的有環境局、發展局、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和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一起發布。在二○一三年,香港公布了第一份《清新空氣藍圖》,闡述了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亦在二○一七年中做了進度報告,檢視了當中的進展和作出一些適當的更新。簡單來說,經過跨部門的協作和十多年來的努力,香港整體的空氣質素持續改善,當然有不同的挑戰要與時並進。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新的政策一方面會改善空氣質素,同時間提升我們深度減碳的工作,做到一舉多得。
 
  新的《藍圖》訂立了新的願景和目標。新願景是「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這個目標是在二○三五年前,香港的空氣質素可以媲美國際間大城市的水平,這是進取的目標;同時訂下「五年一檢」的安排,循序漸進,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長遠來說,目標是達至空氣質素全數符合世衞(世界衞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最終的所有指標。

  新的《藍圖》作了回顧,看到過去的進展。在路邊監測站和一般監測站所錄得香港的主要空氣污染物,在過去十年間,大致已改善四至五成,這是得來不易的。如果觀乎近十多年的能見度,大家看見改善了約八成之多。在健康效益的評估,對社會整體以至公眾都有明顯的裨益。相對二○一七年這個《藍圖》的進展報告,當中所訂的關於路邊空氣污染物的改善、船舶排放的減排,以至在能源方面,即發電燃料組合方面的目標,大家看到到二○二○年,這些全部都達至既定的目標,是明顯改善了香港的空氣質素。

  新的《藍圖》亦檢視了向前看三個重要的挑戰,關乎路邊的氮氧化物、船舶的排放和臭氧的水平。知道問題和挑戰後,會對症下藥,所以新的《藍圖》展示了六大主要的行動,涵蓋了「綠色運輸」、「宜居環境」、「全面減排」、「潔淨能源」、「科學管理」和「區域協同」。《藍圖》在這六大方面有具體的介紹,在此我會重點講跨越這六大主要行動的六點。
 
  第一,針對剛才講到的路邊氮氧化物等的挑戰、改善路上的交通運輸,以至在城市規劃及管理改善是重要的,我們在今年三月公布了《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這可以協助改善相關的路邊空氣質素。亦趁今天這個機會分享一些最新的數據,因為出了《路線圖》後,各界(的反應)普遍是正面的,例如在私家車方面,原本《路線圖》報告上年差不多每八部新登記私家車中有一部是電動車,到了今年的首幾個月,每六部新私家車有一部是電動車。在最新這兩個月,已經增至每五部新私家車便有一部是電動車,這個進展是明顯的。在環保署幫助現有屋苑提升電動車充電設施方面,「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至今已有超過440個屋苑申請,涉及車位接近十萬個,超越原本三年六萬個車位的目標,我們多謝各界的支持。
 
  在私家車以外,非私家車亦是重要的。在《路線圖》公布後,不同巴士公司都正面回應,致力試驗、甚至購買電動巴士,包括單層和雙層,亦有巴士公司積極研究用氫能推動的巴士,推動香港在這方面減排又減碳。
 
  第二方面是船隻減排。新《藍圖》亦是多管齊下:應對遠洋船;本地出售的船舶燃料,提升油品;以至不同部門一起在香港的港內及港外試用新能源渡輪,都能夠幫助香港船舶減排。
 
  第三方面是臭氧。舉兩個例子,一方面區域合作是重要的,粵港會在明年更新、訂立至二○二五年及二○三○年的區域減排目標,同時加緊區域研究和合作與監測,對症下藥,改善臭氧的問題;而在本地方面,我們會收緊相關排放物的上限,包括建築漆料方面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同時擴展規管範疇至清潔物品。
 
  第四方面是能源,當中包括發電方面的燃料組合,以至新能源的應用。我理解社會是關心這方面的議題,今日可以談兩個重點,一方面我們會致力在本地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減碳亦能改善空氣質素;同時我們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針對氫能這方面在香港的應用,多管齊下幫助香港深度低碳轉型。
 
  第五方面是健康。環保署會有新的顧問研究,針對空氣污染物對香港普遍人口長期健康的追蹤研究。在此多謝食衞局相關部門一起同心協力,在香港空氣質素及健康的相關研究,加強科學的數據和研究,幫助我們制訂政策,更好保障大家的健康。
 
  最後一點是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環保署會開展研究智慧空氣質素監測和資訊發布予社區不同人士,令大家有更多數據,在不同的區域以至不同時候都能更清楚、細緻知道空氣質素的數據。
 
  整體來說,我們有信心經過跨部門的協作及大家的支持,可以令香港的空氣質素進一步改善,邁向新《藍圖》所訂的目標。在此,我要多謝有關人士給予我們意見去制訂新的《香港空氣清新藍圖2035》。我們亦會與時並進,一方面把改善空氣質素與減碳結合,令香港邁向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同時承先啓後,進一步改善本地空氣質素,以達至新《藍圖》所訂下「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的願景。
 
  多謝大家!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三)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氣藍圖 2035》記者會,闡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氣質素的挑戰、目標和策略。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左三)、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右一)及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邱國鼎(左一)亦有出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三)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氣藍圖 2035》記者會,闡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氣質素的挑戰、目標和策略。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左三)、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右一)及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邱國鼎(左一)亦有出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氣藍圖 2035》記者會,闡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氣質素的挑戰、目標和策略。

網上廣播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