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海洋公園、香港電台及「航空旅遊氣泡」(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來到海洋公園,雖然是為了一項設施的開幕,但其實亦引證了我們早前和海洋公園制訂的未來發展路向時所朝的方向,就是既要有娛樂、教育,亦要以保育為主題。今日開幕的「探索號R」體驗館,是我們數年前撥給海洋公園額外資源發展保育和教育工作的其中一個項目。

  接着下來我們會有數方面的工作,大家已看到第一部分是我們上星期已將《2021年海洋公園公司(修訂)條例草案》提交到立法會,希望可以盡早修改法例,容許海洋公園於園內、園外,以至香港境內外都可以進行其工作,擴闊其營運模式。我們亦會支持海洋公園繼續按其發展策略,將下園區逐步發展為開放型的設施。在這段時間內,我知道海洋公園亦會審慎處理其內部管理、營運效率的提升等,我們希望可以獲得社會支持和資源,令海洋公園有正面和長足的發展。

記者:上星期公布了延續海洋公園的劉鳴煒和龐建貽的任期一年,政府是否認為他們要留任多一年,以負責海洋公園的重生計劃?或是政府真是未能物色人選擔任主席和副主席?另外,香港電台(港台)昨日有一連串改動,《自由風自由Phone》更換主持,《視點31》及《五夜講場》亦停播,政府或廣播處長是否打算換走高收視的節目?會否擔心觀眾少了選擇?你自己滿不滿意這個決定?你本人有沒有參與其中?未來會否有其他變動出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關於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過去兩年亦有很多轉變,我們引入了很多不同組別和背景的人士成為董事局成員。董事局亦肩負起相當重要的責任,就是於這段時間內帶領海洋公園步向新的方向。這方面來說,現任成員不論是新或舊的,都於過去兩年間一同經歷和參與,在方向上作出調整和改變,所以除了部分已在任超過六年的成員外,大體上我們讓原有董事局成員留任,與管理層繼續一起做,貫徹這兩、三年內海洋公園的改變。我期望新的管理層在新的行政總裁到任時,可與董事局一起做好這項工作。

  就港台整個方向,繼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完成之後,我們讓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和公營廣播機構,按着檢討報告的結果和方向去工作。我們必須給予港台自主及有足夠的管理空間去設計、延展和調整所有節目的工作。這個工作是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和公營廣播機構應該要做的。這些工作亦是由廣播處長聯同他的團隊,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和管理層進行。至於節目的調配與安排,當然是交給港台在它的自主範圍內進行。一般來說,我們局方並不會介入。

記者:前旅遊事務專員加入了海洋公園,未來會否陸陸續續有官員加入以「睇住盤數」?是否最後希望他們能夠處理好「爛攤子」,所以讓劉(鳴煒)主席留下?另外,港台方面,大家都覺得有些「清洗」的意味。有些討論性較高的節目的主持人和負責人已經離任,這個「清洗」是否已完結?還是有下一波的「清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海洋公園正在轉變當中,其發展方向已經訂出,並獲董事局、管理層和政府三方面完全同意,亦反映了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的期望,包括我們於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時候(所聽到的),它現正按着這方向去做。正如我剛才所說,過去兩年,整體董事局成員花了比較多的心思和時間討論怎樣訂出未來發展方向。當有關方向定下來,現在是執行的時間。由於在轉接期間出現短期的真空期,於是我們安排了一位同事來幫忙,但隨着新的行政總裁到任,我相信他會繼續帶領整個管理層,按照原先董事局和政府商議的發展計劃,向前看,做好所有的改善措施。我們希望海洋公園不單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務,亦可在香港處於疫情恢復時,為市民帶來開心的經歷。

  港台方面,剛才我已經提及過,節目的具體安排交由部門管理和編輯同事負責。這方面港台有自己的規章、做事的方法和編採承擔的責任。我們完全有信心港台可以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李家超司長是保安局出身,對於他統領全體公務員你有甚麼看法?對他有甚麼期望?另外,港台方面希望給予他們自主,自主是否只限於管理層,只限於總編輯?有關自主是否中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第二條問題,我剛才已經兩次回答。港台有自己的《約章》(《香港電台約章》),清楚列明港台的編輯自主範圍,以及必須要履行的使命等。這方面我相信已經清楚說明。

  在整個政府團隊中,不論是新任政務司司長或是新加入管治團隊的成員,大家都可能留意到,他們幾位都是在政府中具備非常深厚及長時間的管理和公共行政經驗。以司長為例,我們已在兩屆政府內相互合作。其他新加入的成員也在大的部門中(工作),具備管理及行政能力,相信這為整個團隊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條件。他們不同的專業範疇和工作經驗,讓他們具備條件面對今天香港種種的挑戰和困難。我深信整個團隊能夠繼續做好我們目前要做的工作。

記者:你之前提及七月會與新加坡開始磋商「旅遊氣泡」的安排,現在是否如期舉行?細節大概在何時公布?恢復「旅遊氣泡」有甚麼難度?目標於何時可以啓航?會否考慮與其他國家磋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之前亦討論過,在防疫抗疫和恢復出行與經濟活動之間,必須求取一個平衡。現時,香港的情況比較穩定,縱然出現變種病毒,不同的政府部門一同努力,將發現個案後的檢疫、檢測和追蹤工作都做得很快,並希望是到位的,這大大減低大家對變種病毒的擔憂,但我們亦不能因此鬆懈。我們秉承着這個大原則,在我們與其他地方討論恢復往來時,都必須要兼顧這兩方面。「航空旅遊氣泡」方面,我們會在短期內與新加坡檢視兩地的情況。我們會觀察新加坡處理疫情的情況,以及檢視在面對全球不同地方的疫情發展時,香港在防疫工作方面所面對的挑戰,我們會以這個方式繼續我們的工作,謝謝。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