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附圖)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以「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為願景,闡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氣質素的挑戰、目標和策略。

  政府於二○一三年三月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提出多項政策和措施,應對香港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面對的挑戰。及後,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發表了進度報告並更新《藍圖》下的主要目標。

  在發表首份《藍圖》後,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管制本地發電廠、車輛、船舶等排放的措施,同時與內地就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緊密合作。有關工作成效顯著,大氣及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均大幅下跌,能見度亦大有改善,為香港社會及大眾帶來明顯健康效益。至二○二○年,香港已達到二○一七年進度報告訂下的各項主要目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公布最新的《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時說:「今日公布的《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將承先啓後,引領香港在二○三五年前成為空氣質素媲美國際大城市的宜居城市,及向空氣質素全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最終指標的目標邁進。」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提出的六大主要行動涵蓋多方面:
 
綠色運輸
  • 推動使用新能源運輸交通工具,持續規劃鐵路發展及在新發展區採用環保交通運輸模式
 
宜居環境                                                      
  • 透過城市管理及規劃政策締造宜居環境;就空氣質素與健康關係展開研究
 
全面減排
  • 繼續推行車輛及船舶減排措施,並加強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含量限值
 
潔淨能源
  • 持續減少發電排放,同時探討使用新低碳能源如氫能及液化天然氣
 
科學管理
  • 採用嶄新技術監測空氣質素,向公眾發放更細緻的空氣質素資訊
 
區域協同
  • 共同制訂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並加強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空氣污染研究及監測工作

  黃錦星續說:「因應氣候變化的挑戰,探索如何利用新興的綠色技術減少碳排放,已成為世界的主流。我們會繼續推展提升香港空氣質素的措施,配合每五年檢視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安排,循序漸進收緊指標。」
 
  黃錦星衷心感謝不同持份者就《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的方向及措施提供意見,以及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政策上給予的配合和支持。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同時加強區域合作,以持續改善香港空氣質素,把香港締造成宜居低碳的國際城市。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簡介單張已上載至環境保護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resources_pub/policy_documents/index.html)。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