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結果。是次調查對象為本港成年人口,以了解本港市民的食物消費模式和收集最新的食物消費量數據。調查所得數據將有助加強食安中心的風險評估工作能力,提供科學依據制訂有效的風險管理措施及風險傳達信息,保障市民健康。

  數據收集工作由二○一八年四月至去年二月期間進行,共成功訪問3 752名年滿18歲的市民。調查方法是透過在兩個非連續日子進行的「24小時膳食回顧訪問」及「食物頻率問卷」對食物消費量進行估算。「24小時膳食回顧訪問」是透過受訪者憶述前一天內進食的所有食物和飲品,以收集詳細膳食資料,從而了解市民經常食用的食物和飲品及其消費量;「食物頻率問卷」則用於了解市民有關季節性的食物消費量,例如時令和節令食品等。此外,調查亦收集受訪者的體重數據和基本人口資料(包括性別和年齡等),以便詮釋所得的食物消費量資料。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食安中心會利用這套最新數據進行日常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工作及各項風險評估研究,並籌劃未來的總膳食研究計劃以了解個別的有害物質從不同食物的攝入量。食安中心亦會利用食物消費量數據去檢視恆常食物監測計劃的採樣策略,以及評估和建議修訂本地的食物安全標準和規例。」

  發言人續說:「全港首個食物消費量調查在二○○五年至二○○七年間進行。食物消費量數據是食安中心評估食物安全風險的重要基石,有助食安中心以更科學和適切的方式規管本港的食物安全。」

  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報告已上載於食安中心的網站(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firm/programme_fcs_2nd_Survey.html),報告中的食物消費量統計數據已上載至「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供公眾和學術機構下載和進行相關的科學研究。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