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致力改善各區環境衞生情況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食環署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針對各區衞生情況,包括市民因餵飼野生動物而弄污公眾地方、店鋪阻街及垃圾雜物堆積等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提升全港整體衞生水平。

  食環署主要負責保持街道清潔及環境衞生,市民因餵飼雀鳥或野生動物而弄污公眾地方,食環署可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第570章)向違例者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此外,食環署亦已於各區餵飼野生動物黑點懸掛警告橫額及派發宣傳單張,提醒市民不要餵飼野生動物而弄污公眾地方,以及加強清洗因餵飼野生動物而弄污的公眾地方。就有人餵飼雀鳥導致弄污公眾地方,食環署由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間共發出逾17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食環署亦會因應個別地區的實際情況,採取特定措施以改善衞生情況。由於南區較常出現野豬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的情況,食環署在區內野豬經常出現的地點,擺放60多個特別設計的腳踏式廢屑箱,以防止野豬覓食時翻倒廢屑箱致令垃圾散滿一地。相關部門亦在南區多個地點擺放經改良的垃圾桶,有關垃圾桶設有固定於地上的圍欄,可以防止野豬推翻垃圾桶而弄污公眾地方。而針對餵飼野生動物或雀鳥等問題,食環署亦在南區加強執法及以稀釋漂白水消毒因野生雀鳥聚集而弄污的公眾地方,於去年一月至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共向違反相關法例人士提出106宗檢控。

  另外,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可能會引致阻街及衞生問題。有關問題屬街道管理事宜,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職權範圍。食環署主要的工作是保持環境衞生,會優先處理妨礙街道清掃工作的物品、非法販賣或食肆非法擴展營業範圍的情況,並按實際情況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發出傳票、採取逮捕行動,以及發出1,5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又按需要參與跨部門聯合行動,以打擊阻塞行人路及非法販賣的情況。

  食環署非常關注店鋪阻街及公眾地方擺放雜物情況,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間於全港各區共向相關違例者發出6 21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食環署亦留意到東區有商戶(包括北角春秧街、筲箕灣金華街、西灣河成安街和柴灣怡豐街一帶的傳統巿集)將營業範圍延至行人通道上及把貨物存放於馬路,對途人及交通造成阻礙,故一直嚴厲打擊區內的違法行為,於今年一月至六月二十二日期間,向區內無牌販賣或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的違例者發出434張定額罰款通書、提出574宗票控、38宗拘控及充公超過685公斤的貨物,並扣押超過770公斤小販遺棄物品。

  食環署亦留意到南區有私人垃圾收集商、拾荒者及店鋪等利用區內公眾地方臨時存放雜物及發泡膠箱作回收之用。針對南區香港仔市中心及十五間一帶店舖阻街情況,食環署於去年一月至今年六月二十二日期間,共發出212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提出76宗檢控,以及發出65張移走障礙物通知書。

  為改善環境衞生,食環署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除加強潔淨服務、宣傳教育及執法工作外,食環署已在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透過錄像所搜集的資料檢控用作棄置垃圾的車輛的登記車主,以及因應有關違規行為的時間、模式等資料,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及增加阻嚇力,以改善環境衞生。食環署現時已在全港各區270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並設有40隊專責執法小隊,在全港各區非法棄置廢物問題較嚴重的地點加強巡查及執行清潔法例的工作。

  食環署會繼續留意全港各區的衞生情況,持續透過上述的改善和管理措施,提升全港整體衞生水平。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