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商業學科會計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商業學科會計論壇錄影致辭全文:

林博士(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分校院長林偉強博士)、各位講者、會計專業學會的代表、會計界的朋友和同學: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參與IVE的會計論壇。IVE多年來在推廣會計學科以及培訓人才方面不遺餘力,為香港會計行業培育了不少卓越人才。還記得我曾在二○一○年以立法會會計界議員的身分出席IVE的會計論壇,轉眼十年多,國際政經局勢以及香港的會計行業生態已經截然不同。今日論壇正好提供一個機會,跟大家一同探討會計專業的最新議題,並展望業界未來的發展。

  談到業界近月的熱門話題,相信一定包括改革會計業監管制度的建議。

  政府建議將規管所有核數師和專業會計師的職能,從香港會計師公會轉移至重新命名的會計及財務匯報局。將監管工作獨立於會計行業是國際大趨勢,此舉可提升對會計專業監管的公信力,有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計師公會此後亦可專注行業的發展並作相關規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聆聽業外內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希望這改革能得到各界支持。

  另一項會計業需密切留意的是國際稅務環境的最新發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與二十國集團(G20)過去幾年針對經濟數碼化帶來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風險,與各稅務管轄區商討制訂BEPS 2.0方案(BEPS 2.0),包括推行全球最低稅率及數碼稅。最近七國集團財長更達成共識,提出將全球最低稅率訂於15%。

  BEPS 2.0的實施將會令到一些以低稅賦吸引投資的地區的競爭優勢被削弱。香港須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但我們會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目前看來,BEPS 2.0主要針對大型跨國企業,一般中小企不會受到直接影響。

  政府已成立由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組成的諮詢小組,檢視BEPS 2.0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此提出應對措施供政府參考。

  在全球層面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應對氣候變化。近年縱然國際政治局勢轉趨緊張,但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低碳減排是各國承諾共同努力推動的目標。不少國家都提出會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為疫後經濟重啓提供了綠色轉型的契機。

  在綠色可持續發展這大趨勢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將得到更大的發揮。世界銀行去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一段時間,低及中收入國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基建投資資金需求每年會達到15,000億至27,000億美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引領市場資金支持綠色和低排放活動以及相關基建投資,尤其是那些在內地及其他地方的綠色企業和項目。我很高興以上兩項議題都是今天論壇的重點環節。

  在此之上,從未來經濟發展大趨勢來說,我想指出兩點:

  (一)近年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以及自由貿易體制受到不少衝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加速了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逆轉,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國際產業鏈及供應鏈的發展和布局將會發生深刻變化。過往香港一直較側重歐美等傳統市場,往後我們會持續調整策略,以內地、東南亞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心,開拓更有潛力的市場。

  (二)國家在三月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列出國家未來的發展目標、工作理念,以及重點任務,反映了國家對當前和未來國際局勢以至內地發展的研判、回應和部署。「十四五」規劃表明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加經濟的韌性和潛能。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發展戰略對香港的發展更是舉足輕重。我們需要抓緊「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作為最佳切入點,發揮優勢。

  各位會計界的朋友,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國家持續的蓬勃發展和對香港的支持,讓會計專業仍機遇處處。我們必須持續提升自身優勢,順勢而上,不斷開創新領域。我對香港以及會計專業的未來充滿信心,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必定能為國家及香港作出貢獻,自身的事業亦可得到長足的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