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股票市場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採用、市場影響及風險管理」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發表題為「香港股票市場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採用、市場影響及風險管理」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該報告闡述了多個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的概況,並探討研究中心在其他研究員協助下所進行的香港股票市場研究分析及意見調查的結果。該報告也詳述了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可能產生的潛在風險,亦檢視了國際市場及香港就監測及管理這些風險的緩解措施及最佳做法,以及現時規管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活動的情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在二○一八年八月至二○二○年七月期間,香港股票市場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活動整體上保持平穩。儘管在研究期間,較高水平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活動與流動性下降或市場波動性增加並無關連,惟我們仍然需要收集更多證據,包括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參與者所提供的流動性的抗震力及穩定性,以及有關交易在市況不穩時對市場波動性的影響,以作進一步驗證。同時,本報告指出採用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技術可以帶來新的風險,而市場參與者及交易所已經提出或實施了各項措施,以緩解風險及增強傳統風險管理措施的效用。我們希望這份報告能夠作為深入了解香港證券市場的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的起點,並能夠為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中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提供有意義的見解。」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