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國安教育及接種疫苗(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善德基金會「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活動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有關新政務司司長上任,有聲音指是「武進文退」,對於他統籌一些教育的議題方面,你認為如何?目前李家超有沒有向你提出指示,在國安教育方面要如何處理呢?

教育局局長:我和李司長曾一起共事很多年,我覺得他絕對是一個有能力、有擔當的官員,所以他作為政務司司長,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合適的人選。所以在未來,這屆政府還有十二個月多一點,我們一定會緊密合作,作為一個團隊,為香港的所有政策或香港的事一起努力去做。

記者:李家超去年七月曾經形容國安教育一個很重要、首要要處理的,就是學校的「爛蘋果」、「壞蘋果」,其實在他上任後,在港區國安教育方面有沒有壓力呢?

教育局局長:如果大家看《香港國安法》(國安法)第九、第十條,對香港教育界或者其他一些社會組織都有一個要求,一直以來大家都看到我們在教育界已經不斷一步一步展開我們的工作,包括我們去年在國安法實施後,在七月發出一個通告給學校,要求他們注意國安法內容,亦要學校內的學生、老師或其他人士遵守;我們亦於今年二月發出一個更詳細的指引,就着學校內應該做的工作,行政上的工作、管理上的工作,發出了指引;而同一時間,亦出了一個有關國安教育的課程框架,(列出)在不同科目中有甚麼內容。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亦在十五個科目,當然在不同的學習階段、不同的科目中、不同的課題中應該如何將國安教育中的內容有機地結合,亦做了詳細的工作。我們接下來亦會繼續製作一些學與教的資源,方便學校推展國安教育。這些工作我們都會繼續做。

記者:局長,有些學校反映國安教育方面,恐怕教得不夠精準,教育局有沒有想過可能預備一些預先錄製的錄音或錄像,給學校在課堂上播放呢?第二是關於疫苗接種方面,現在有沒有統計數字是有幾多成學生接種了疫苗?初步有沒有想過稍後不接種疫苗就不能上實體課?

教育局局長:在國安教育裏面,我們在這段時間做了一些老師的培訓,我相信大家在不同的傳媒報道都會看到,我們希望幫助老師認識《憲法》、《基本法》、一些國情的事,以及正確理解國安教育的內容,這些工作都是幫助到老師去理解究竟國安教育是一件怎樣的事。

  我們國家教育部部長亦向每一位中小學的老師送了一本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讀本,當中亦有詳細解釋裏面一些譬如背景、內容等等的事,我們接着將會繼續舉辦多些課程給我們的老師去深入認識,我們亦會製作一些教材,如大家知道的有聲繪本等等,我們都會去做。當然,至於實際上在課室裏如何去教呢?仍然需要老師就着學生的認知能力、興趣和水平去決定,究竟用甚麼方法能夠令到我們的學生在這些議題上面學得更加好。

記者:疫苗方面?

教育局局長:我暫時沒有數字究竟有多少學生已經接種疫苗。兩、三天前,我知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大約有八千名屬十二至十五歲年齡層的學生,但這個數目是一直會加上去的。

  我今天看報紙報道,昨天有破紀錄的人數接種疫苗,我想這是社會開始更好地回應政府這段時間推出希望大家去接種疫苗的宣傳工作和鼓勵的工作,我們亦希望市民可以一同響應。我們目前希望整個社會都多些人接種疫苗,可以接種疫苗注射的都盡量去,這樣可以令到我們社會能夠早日回到以前比較正常一點的生活,這個當然包括學校。至於學校裏面的詳細情形,我們現在距離九月開學還有一段時間,我們都要視乎整個疫情的發展和整體大家接種疫苗的情況是如何,我們才會再作決定。

記者:學校全日面授課堂方面,現在疫情有緩和,會否有曙光在新學年可以恢復全日面授?

教育局局長:我想正如我剛才說,我們都要整體考慮。我們常常說,我們要視乎整體疫情情況、學校的準備工夫等要素,所以我們要遲一點再看看。因為大家知道前幾天可能又有一、兩個個案,我們都要觀察情況,然後再視乎這段時間裏面,我們全港的市民,希望大家都可以藉這段時間去接種疫苗,讓我們更加能夠保障整個社會各行各業的生活和大家日常的生活。因為接種疫苗始終是保護自己之餘,亦能保護你們的家人,在學校的環境更加能保護學生和大家之間的同工。我們都希望學校的教師及教職員,和年齡層適合接種疫苗的同學都盡量去接種。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