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興可以參加今次「時代精神耀香江」。我們中國科學家在過去一百年的奮鬥歷史和成就,讓我們深切領會到國家在航天科技發展的堅持和偉大成績,讓我們更加了解國家在不同方面的實踐,我感到非常高興,亦都鼓勵所有人來觀賞今次這個展覽,特別是有在月球帶回來的土壤。我們可以親身感受到當時在月球表面上,我們實現了採集土壤樣本的時刻,是值得我們深切認識、記憶和感到鼓舞的。

  另外,我亦非常高興今日我是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參與這次展覽。我很光榮受到行政長官的提名、中央政府的任命。出任政務司司長的責任是重大的,所涉及的範圍是廣泛的,我昨日亦已向大家講述了我希望在幾個領域的工作,包括協助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全面和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施政,包括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之下,我會協助整個特區政府去推動這三場選舉。

  我亦很重視我們保持政府效率一向世界排名第一這個標準。我會很積極地去統籌和協調各個局和跨部門的工作。
 
  在過去多年,其實我在政府工作已經有四十四年,我對政府的認識,我相信相比於現時在政府裏的同事,不會少於他們,我的工齡可能還長過絕大部分的同事。所以對政府整體運作、文化,以及大家在工作方面的理念,我比絕大部分的同事都有更充分的認識。

  在過去的協調和統籌工作裏,我們講求的是一些實際經驗。我的經驗不是紙上談兵,例如在重大事故的協調上,在過去政府都是通過一個緊急及重大事故協調中心,來統籌我們整個政府的部門去處理,包括颱風,也包括在我上任保安局局長不久,我統籌了一個模擬大亞灣核電廠有事故的核應變計劃演習,那個是涉及幾十個部門,大家作出應變。而過去幾年的「黑暴」事件中,這個重大事故協調中心亦發揮着作用。

  在我們的統籌工作裏更重要的一個理念,是要建立一個團結的團隊,這點很重要。過去在保安局,我統籌的團隊約有七萬人,現在我希望、我會努力朝着一個目標,就是去建立我們大概十八萬公務員的一個團結的團隊。這個團結的團隊有各自的專業,有各自的經驗,他們會各司自己的長處,亦會互補不足。最重要的是我們大家有個共同理念,在建設團隊中所必須要的,就是我們是為了特區的總體利益作出發。我在建立團隊方面希望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我亦對我在這方面的經驗是有信心的。

  當然,目前來說我們亦有打好抗疫戰這個重要任務,行政長官有一個督導委員會,我一直參與。當然我接任了新崗任,有很多領域我都需要與不同的局長大家一起商量和探討,哪一個領域,有哪些地方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可以幫助他們。而在昨日我亦很多謝我們的常任秘書長與我舉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議,大家集思廣益去探討一下在我上任後哪些領域大家在合作和推展方面會有幫助或者有些成績。我很多謝出席的常任秘書長,大家都作出了坦誠和有用的交流。

  我相信在我面前我需要處理的工作會有很多,我會很積極與各位不同界別人士,和我們政府不同的部門作出交流,探討一下怎樣可以在我們的施政方面做到良好的成績。

記者:司長,剛才看了這個儀式後,對國家航空科技發展的認識和感受,接下來有甚麼工作目標,讓香港社會和青年人多些了解國家發展?

政務司司長:這個絕對是的,在青年發展方面,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做的。第一,對於國家的認識,了解國家的整體發展和機遇,怎樣做一個對於香港社會、對於國家可以作出貢獻的一分子,以及自己個人的發展怎樣能配合到整體大局,令到相輔相成,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朝着這些方向努力去做的。要達到這個目的,當然我們需要通過不同的溝通,大家探討一下有甚麼新領域是我們可以開展的。由於疫情的關係,當然有些方面我們不可以開展,例如我們去內地不同地方探訪,簡單地說,如果一個青少年對航天有興趣的話,可否前往一些航天領域的機構作探訪呢?在疫情之下,這個可能未能夠安排,但其他的交流還是可以進行,例如視像,例如一些人與人之間的個別發展關係和溝通等。當然在青年自身發展以及對於國家認識方面,我們特區政府在不同的範疇都有做工作,這方面在上任張司長時亦做了大量工作,我們都會朝着同一個目標努力去做。當然,我新上任後,很多事情,我都要跟不同界別、代表、有關單位去溝通,看看我們如何可以更上一層樓。
 
記者:想問你當了司長,會否擔心你的集中點會focus在國安方面,而不是所有政策都會檢視?另外,亦有人質疑你的學歷,我們都會看到政府裏比較首長級的公務員全部都有大學學位,甚至更高學歷,你跟他們合作之間,會否有些磨擦?另外想問的是......

政務司司長:逐個來,否則我答不了你們。我首先回答學歷,我有碩士學位,有關公共政策和管理。我很感謝當時的警隊有一個自學計劃,我參與了警隊和澳洲查理斯特大學所舉辦的自學計劃,而獲得我現在的學士學位(應為碩士學位)。這正正證明香港有機會給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強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達到,所以剛才問我們如何可以令到年青人更有希望、更對香港熱愛,其實自己不斷努力進取、進修,始終就可以達到自己希望達到的成功。

  你另外一個問題,第一個問題?
 
記者:另外想問你的政策上會否偏重於國安方面,還是你會統籌得到,因為由警隊之後就是保安局,你沒有涉獵過其他政策局,你是否真的可以協調到這麼多個局的政策?
 
政務司司長:協調方面,我剛才回答了,但我想講,大家很清楚,當我的崗位是政務司司長,我就要去履行政務司司長的職責。保安局局長已經由鄧炳強先生很適合地去接任,當然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的責任,亦是頭等大事,我們會利用每個機會去做國家安全教育,所以無論哪個崗位、哪位公務員、哪位官員,都有履行國家安全的責任,亦有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責任,但同時每個公務員、每個崗位的官員都有其他責任。我作為政務司司長,當然繼續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我亦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位成員,所以這個責任,我必定會履行,亦堅定不移,但這個責任只會對香港更好,因為國家安全、香港安全,是一個繁榮穩定的基礎。

  我作為政務司司長,當然我所涉及的範圍是廣泛的,是整個特區社會每個環節,我都需要去監管,但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我的角色不是去取代每個局長去制訂自己政策的責任,每個局長都應該在自己的政策範圍是最專業、最熟悉的。政務司司長的責任是確保他制訂的政策全面和有效,亦配合我們整體政府的施政,我亦會以客觀的角度去令制訂政策的同事更加掌握全貌,再加上我強調我會積極推展行政和立法關係,亦確保最後在立法會審議時,有關政策或法例得到全面、深入、廣泛的討論,令我們制訂的政策是符合香港的實況。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