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致辭:
 
歐陽伯權主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陳智思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張仁良教授(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歡迎各位出席今日屯馬線的通車儀式。這是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中環及灣仔繞道、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以及香園圍公路之後,另一項在本屆政府落成啓用的重大運輸基建。
 
  隨着明日正式投入服務的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全長56公里的屯馬線正式全線開通,成為一條貫穿新界東部、西部與九龍地區的鐵路,使鐵路網絡更加全面,乘客出行更加方便。
 
  屯馬線是本港最長的鐵路,由屯門至烏溪沙一共有27個車站。它將現有的屯馬線一期從啟德站擴展至紅磡站以連接現有的西鐵線,途經新開通的宋皇臺站與土瓜灣站,以及現時何文田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新月台。屯馬線有六個轉線站,接駁東鐵線、觀塘線、東涌線及荃灣線,四通八達,比起以往主要利用九龍塘、太子或者旺角等車站轉線,乘客將有更多轉線選擇。此外,鐵路服務將擴展至九龍城和土瓜灣,不僅為社區帶來新的活力和發展機會,亦為整個城市提供更全面通達的交通服務。
 
  建設大型基建往往須要面對不少可見或未能預見的挑戰。屯馬線的其中一項挑戰是文物保育。宋皇臺站附近的帝皇歷史由來已久,屯馬線建造期間進行的詳細考古工作,更加發現大量宋元時期的文物和遺蹟。經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地區之後,政府宣布原址保留大部分重要遺蹟。港鐵公司亦修改了車站設計以結合考古元素,並於車站大堂加設展櫃,供古物古蹟辦事處策劃和展示出土文物。
 
  在車站內的「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有超過400件珍貴的出土文物,有宋代貨幣、宋元時期陶瓷和建築構件的考古遺存,亦有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的日常用品。車站大堂天花已經預留位置,原址重置一個在興建鐵路期間發現的古井,將來乘客可以抬頭觀賞。展覽亦介紹建造期間的考古工作、主要考古發現和宋皇臺的歷史。我鼓勵乘客日後在使用鐵路時,可以透過這個考古文物展覽,對香港的歷史及考古和保育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而且享受不一樣的觀賞文物體驗。
 
  屯馬線自展開建造工程以來亦遇到種種大大小小的挑戰,特區政府、港鐵公司和我們建造團隊都會視每一項挑戰為創新的動力,既竭力解決眼前的問題,亦致力總結經驗,令日後工程更加順利。事實上,興建和營運鐵路一直是香港的城市優勢,本屆政府更提倡「運輸基建先行」,希望以發展包括鐵路在內的項目開發更加多可建屋的土地。其中,我們會加緊落實北環線,以釋放北區沿線土地的發展潛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並改善新界東與新界西之間的運輸連接。隨着特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立法會回復為理性討論的平台,特區管治效能有望提升,將有利推動大型基建項目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砥礪前行,與立法會、港鐵公司、地區人士及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完善鐵路網絡,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促進地區的連繫,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屯馬線可於明天投入服務。我在此衷心感謝港鐵公司、工程團隊、承建商和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以及數以千計工程人員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前排右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後排右二)、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後排右一)及其他嘉賓在慶祝典禮前聽取港鐵公司代表介紹土瓜灣站的設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三)、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右二)、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右一)及其他嘉賓在慶祝典禮前聽取港鐵公司代表介紹土瓜灣站的設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並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右三)、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右四)及其他嘉賓在慶祝典禮前由土瓜灣站乘坐列車前往宋皇臺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右二)在慶祝典禮前聽取港鐵公司代表介紹宋皇臺站的設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五)、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右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三)、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左二)、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左一)、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右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右四)及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右二)主持慶祝典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右)在慶祝典禮後主持宋皇臺站文物櫃揭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左一)在慶祝典禮後聽取古物古蹟辦事處代表介紹宋皇臺站文物櫃。旁為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屯馬線全線通車慶祝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