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致辭: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文宏武總經理(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胡浩總設計師(國家航天局探月中心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葉玉如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各位國家航天科技團隊的院士、科學家、各位科研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我首先要感謝香港中聯辦、中國科協和紫荊文化集團為我們帶來一個非常難得的展覽,更要感謝訪港的國家航天科技團隊的每一位成員,特別是兩位畢生為我國航天科技作出偉大貢獻的傑出科學家,他們是戚發軔院士和龍樂豪院士。兩位年過80的院士和另外四位科學家及其他代表團的成員,過去三天走訪了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多所中小學,與學生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最新情況,肯定令他們獲益良多。
   
  我有幸兩天前在禮賓府宴請代表團,坐在龍老和戚老中間。兩個小時的交流讓我非常感動,也深受啓發。談到過去,他們說我們國家的航天發展比外國起步晚,開始時研發的條件差,依靠的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力求科技自主的航天精神。我想這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次兩院院士的大會上所說的,我國科技工作者要做到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還是需要有那份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迎難而上的精神。
   
  就是本着不斷追趕的拼勁,我國的航天科技發展可以說是一日千里,從兩彈一星到載人飛船,到過去兩年探測器成功登月和登陸火星,到上星期順利把三位宇航員送到國家自主興建的「天宮號」太空站,展開在太空逗留三個月的歷史性任務,充分體現了國家在航天科技事業上不斷尋求突破及開創先河,使國家在世界航天範疇現在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訪問團這次就帶來了國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讓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
   
  「嫦娥探月」工程對香港來說應該特別有親切感,但不是因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名字裏有「月娥」兩個字,是因為香港的高校參與了這個工程;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為「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此外,理工大學也曾參與國家首項火星探索的任務,利用頂尖的技術,為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選取着陸點,並研製了用於監察火星環境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我對香港的大學對國家航天發展的貢獻感到非常驕傲,希望他們日後能夠受到委託,參與更多航天任務。事實上,香港擁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領域上貢獻國家。香港共有五所世界100強的大學,設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並與中國科學院共建的22所聯合實驗室,涵蓋多個研發領域。香港有幾十位兩院院士,而我們的科研學者過去也屢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香港的科創能力近年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七年回應香港兩院院士提出科研資金「過河」的要求時,就批示說:「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目前,香港與內地的創新科技合作在國家科技部、中科院和中科協的大力支持下,正不斷的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平台,而香港、深圳正全力建設「一河兩岸」的深港科技合作區;加上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本屆政府對創科的政策和資源的投入,香港的科技發展將大有可為。
   
  但要持續發展,後繼有人,我們需要更多有志投身科學研究的年輕人,我們需要更多能提升香港青年人熱愛祖國、熱愛科學、不怕艱苦、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和科普教育。這次國家航天科技團隊訪港五天,與大學、中小學生交流見面,肯定為我們埋下良好的種子;我深信「時代精神耀香江」主題展定能發揮更大的感染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還有幾天我們就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大日子,我期盼在中央部委和各位科學家的支持和鼓勵下,香港可以為國家的航天科技事業作出貢獻,作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主辦機構和訪港的國家航天科技團隊,祝願我國航天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的貢獻。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早上在「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右五)、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右三)、國家航天局探月中心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左二)、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教授(左四)及其他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一)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