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暨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暨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
 
陳曼琪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姊妹: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第七屆理事會的就職典禮,首先向新一屆理事會致以誠摯的祝賀。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於二○○九年成立,由來自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的600多名港區婦聯執委和特邀代表組成,匯聚了香港各界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女性精英。聯誼會積極倡導性別平等,維護婦女兒童權益,關注弱勢社群,促進社會和諧,並致力加強與內地婦聯的交流溝通與合作。聯誼會多年來一直積極支持和參與社會事務,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一股重要的愛國愛港力量,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表示肯定和感謝。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了《香港國安法》,在香港頒布實施,又通過了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在過程中,聯誼會和各個成員都積極發聲支持,並就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舉行了一些專題講座,增進會員和各界人士對完善選舉制度的了解和認同。事實上,過去幾年有反中亂港的勢力通過選舉制度進入特區的政治體制,從而利用公職人員身分,肆意進行破壞,癱瘓政府施政,甚至謀求奪取特區的管治權。這不但為特區政治體制帶來極大安全風險,並進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為了堵塞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中央果斷出手,從國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構建了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讓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中央的決定合理、合法、及時而且必須,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亦有助特區提升管治效能,讓政府能聚焦經濟民生的事務,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並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其中一項重要原則是增強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和根本利益。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賦予新的職能。在組成方面,選舉委員會由1 200人增加到1 500人,由五個界別組成。新增的第五界別除了包括原有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港區政協委員外,亦加入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分組,佔了110席。這個界別分組席位由五個全國性組織的港人成員選出,當中包括「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邀代表」。
 
  在職能方面,選舉委員會除可繼續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提名及投票外,並獲賦予兩項新的重要職能,包括負責選舉40名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以及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所有候選人。有關安排強化了立法會的代表性,體現均衡參與,確保立法會候選人能夠兼顧不同界別、團體和地區的利益以及香港整體的社會利益。值得一提的是,立法會亦會新增一個功能組別的席位,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邀代表」也是合資格選民。
 
  在中央指導、立法會配合,以及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支持下,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已經順利完成。我會帶領特區政府履職盡責,依法籌備未來三場選舉,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公開地舉行。率先在九月進行的將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我知道不少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的成員都是全國婦聯的港區特邀代表,妳們既對國家事務有深入的認識,又掌握香港婦女的情況,絕對可以通過妳們廣闊的視野,在選舉委員會中作出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選擇。我相信妳們一定會積極參與選舉委員會的工作,我在這裏呼籲大家在今年七月五日或之前提交選民登記申請,在接下來的選舉為香港選賢與能。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相信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之下,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一定能繼往開來,凝聚婦女力量,造福更多內地和香港各階層的婦女。我祝願新一屆理事會工作順利,聯誼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姊妹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暨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暨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圖示林鄭月娥(第二排右四)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第二排左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第二排右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第二排左二)、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陳曼琪(第二排右三)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暨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