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活動致辭全文:
 
尊敬的戚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趙書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五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趙小津)、蔣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曹副局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副局長曹鵬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香港中聯辦、中國航天集團的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在座各位及收看線上直播的老師和同學,熱烈祝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為我國航天邁進新的里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已成功交會對接,航天員將留在核心艙三個月,進行重要的科學研究。作為我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十分關鍵。今天,我們也非常榮幸能邀請到中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院士和他的團隊來到香港,跟我們分享中國航天工程的寶貴經歷,傳遞航天精神。
 
  國家今天在航天科技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背後有許多艱苦奮鬥和感人的故事。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長征一號把東方紅一號衛星送上天空。我國成為繼蘇、美、法、日之後,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並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意義重大。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蘇是世界超級大國,日本跟法國也是經濟發展不錯的國家。相比之下,我國物資缺乏,航天科技可以成功發展,實在難能可貴,有賴一群願意為國家民族和航天事業作出巨大奉獻的科學家。為紀念這段歷史,國家將每年四月二十四日定為「中國航天日」,希望激發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
 
  在二○○三年,國家首位航天員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環繞地球飛行,使我國成為第三個將人類送到天空的國家。在他的背後,有一位主要技術負責人及總設計師,他相信,國家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志向,並畢生盡力成就中華民族偉大的使命。相信你們已經猜到,他就是今天我們的主講嘉賓──戚發軔院士。
 
  早前,戚院士在內地大學一場公開課中曾經這麼說:「我們都有一種強國夢,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動力、一種信仰。既要有夢,也要擼起袖子幹。」戚院士和他的設計師團隊在中國航天的研究過程中,花了大量心力,不斷測試,不容許萬分之一機會出錯。他們熱愛祖國,無私奉獻。在此,讓我們一起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國家航天工程發展的領導親臨跟我們對話,分享航天精神,顯示出國家與航天科學家代表團對香港青年的高度重視和厚愛,這樣的機會難能可貴。
 
  近年,教育局也增加力度在學校推動STEM教育,幫助學生打好知識基礎,發展興趣,求知創新。多所大學也大力投入科研創新,其中香港理工大學的兩支跨學科團隊有份參與今年五月天問一號探測器在火星成功着陸的壯舉,為國家的航天事業出一分力。
 
  我鼓勵同學要抱持自強不息、堅毅不拔的精神,裝備自己和把握機遇,為國家、為香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願國家航天事業不斷突破,再次熱烈歡迎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謝謝大家。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活動並致辭。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活動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皇仁書院舉行。圖示學生向主講嘉賓,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致送花束。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活動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皇仁書院舉行。圖示主講嘉賓,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前排右六)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五)與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