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到訪香港大學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來到香港大學(營運)的疫苗接種中心,因為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安排了學生、老師和一些家長來接種疫苗。大家記得在六月初,政府批准了復必泰疫苗可以讓12歲或以上人士開始接種,所以我們一直呼籲和鼓勵學校學生、老師、家長參與接種疫苗。我們有數個方法,大家都可能知道,有些學校如果有很多學生需要接種的,可以安排到校,亦可以好像今次,學校安排前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剛才我有機會和同學聊天,了解他們的心情和接種疫苗的原因,亦很開心大部分都是「聽了書」,大家都知道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但我更加開心的是聽到除了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他們都覺得應該盡責任和可以保護其他人以及為社會,所以我很開心。有些同學好像有點怕,院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剛才鼓勵他們和告訴他們針是很幼及可能出現的反應。

  在我們繼續推廣疫苗時,不論是12歲或以上的小朋友,以至成年人,甚至我們非常關心的老人家,我們都希望繼續多做解說、推廣,希望市民能夠保護自己、家人。最近出現了一個個案,我們希望市民為了保護自己,除了強制檢測需要推出,盡快找到傳播鏈並截斷外,現在是時間去保護自己和建立保護屏障令整個社會受到保護。

記者:時隔多日,再次有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會否在防疫措施方面的某些地方出現漏洞?放寬接種疫苗的年齡至12歲已經一個多星期,政府有沒有一些統計數字,例如多少個12歲或以上的人接種、新增多少個12歲左右的人接種?外國有些報道指接種了疫苗的12歲青少年有機會患上心肌炎,香港有沒有這個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個問題,下午四時半開始衞生防護中心報告該個案的追蹤、已進行的強制檢測和限制與檢測宣告,以至一些隔離工作的詳情,資料以衞生防護中心在四時半所說的為準,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名密切接觸者要送到檢疫中心。在香港大學、環境局和渠務署合作(檢驗)的污水樣本呈陽性,對於強制檢測範圍的屋苑和一些地方,因應污水檢測的樣本以及環保署在該地點附近所給的資料,我們在昨日開始做了強制檢測,到現時為止都未有發現任何陽性樣本。昨晚在封小區的地點,進行了二千六百多個樣本,亦沒有陽性個案,我們會繼續做追蹤,這是內防擴散的工作。

  在外防輸入方面,我們都非常嚴謹,大家留意到,昨日我們已將印度尼西亞放在極高風險級別,每一日我們都會檢視和評估外地的風險,尤其是大家都很擔心現時的變種病毒、Delta病毒,所以除了進行基因測試,令我們了解輸入的確診個案的整體情況外,無論在航班「熔斷機制」、將高風險國家指明不同級別,令我們對它們的要求包括檢疫要求或檢測要求都有所提升。所以我們會繼續,無論在旅客來港前,以至在機場和直至到達檢疫酒店的閉環式管理,以及在整個檢疫期間都進行多次檢測,檢測的次數和頻密程度亦不斷加強;甚至對某些地區(抵港的人士),他們離開檢疫(地點)時,仍須要自我監察和要再進行檢測,所以我們都是天羅地網地處理。

  當全世界的變種病毒都肆虐,若要達到長期沒有個案,未必非常現實,但我們會一直檢視整體情況,無論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以至接種疫苗。因為我們不能控制外面的整體情況、變種病毒的肆虐,但我們能控制的就是自己保護自己、自己保護香港,接種疫苗是我們現時唯一出路,所以我今日特別來支持大家。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是關於12歲至15歲人士接種疫苗,我們剛於六月初時作有關宣布。據我們現有的初步數據,大約有8 000多個在這個類別的小朋友已接種疫苗。我亦聽到有不同學校都反應踴躍,無論是鼓勵小朋友接種,以至安排到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或者是現時未有但正在安排的到校服務,所以這方面一直會處理。至於一些不良反應例如心肌炎等,我知道我們的專家,無論是兒科專家或是政府專家都一直檢視,第一是外國的報告,第二是在香港沒有接種疫苗而有這些個案的數字、整體情況如何等,以備將來可以作對比,而現時未出現這些個案。

記者:(有關通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今次個案,我們會全力追蹤、隔離和進行檢測,務求盡快找到源頭,以及如果發現有傳播鏈時,盡快切斷。至於與外界通關事宜,要視乎我們的疫情和條件,另外亦要看對方,要大家商討,所以在聯防聯控的機制下,我們一直有與澳門和內地溝通。當時機成熟時,大家又有條件,我們都認為應該向前推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