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就「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動議的「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在過去一年多以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抗疫的過程中,特區政府一直非常密切留意全球各地及本地的疫情發展,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適時應對反覆的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支援措施
 
  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實施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在感謝市民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的同時,我們明白不同行業的生計亦受到疫情的嚴重打擊,急切需要支援。食物及衞生局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推出四輪紓困措施,向餐飲業、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持牌小販、卡拉OK、商營浴室等業界提供即時財政紓緩,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截至今年六月中,各項資助計劃共批出約130億元。
   
  我們亦向公眾街市檔戶及持牌小販推廣非接觸式付款的資助計劃,旨在減低在環境中傳播病毒的風險,保障公眾健康。
   
  此外,政府在二○一九年十月亦已透過豁免食物業牌照、卡拉OK場所許可證、商營浴室牌照及酒牌等的12個月的應繳費用,提供額外援助,以應對疫情帶來的打擊。其後在二○二○年十月繼續透過豁免受影響行業12個月的牌照費用至今年九月,進一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也有對漁農業界作出支援,提供約3億5,000萬元的資助,包括向本地漁農生產者和鮮活副食品批發巿場的合資格批銷商提供一筆過的資助,並為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一年免息延期還款安排。
 
總結

  剛才也有議員關心到不同地方的自由表演者和健身中心教練和使用者的安排,其實特區政府在本周已經以「風險為本」為原則,進一步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以回應社會對回復正常活動的訴求。在新一輪的社交距離措施下,剛才提到的表演者已經可以在餐飲處所、酒吧或夜店中,於特定情況下,即他們接種了疫苗和佩戴口罩時進行表演。另外在健身室,若教練和使用者均接種了疫苗,亦可以放寬安排。
   
  在新一輪按照「疫苗氣泡」概念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中,我們提升了多個行業,包括餐飲處所、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派對房間、卡拉OK等,可招待的顧客人數上限。有關的放寛措施同時適用於各項展覽場地、酒店和私人會所內的相關設施。我們期望透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能令各行各業重拾動力。
   
  最後,我希望在此重申,疫苗是可以令香港走出疫情和重振經濟的最有效途徑。為此,特區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當中包括為政府僱員提供「疫苗假期」,以「疫苗氣泡」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基礎,以及為商界和團體就推廣疫苗接種安排的活動提供便利等。
   
  只有透過提高疫苗接種率,我們方可為香港築起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恢復經濟活動,真正幫助各行各業渡過難關。疫苗接種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我在此繼續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巿民盡快接種,令香港早日走出疫情。謝謝。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