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的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動議的「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二十二位議員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在此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的範疇作扼要回應。
 
  正如邱騰華局長昨日在開場發言提到,為解決多個行業面對的困境,我們應該正本清源,同心協力控制疫情,通過提高疫苗接種比率,我們才會有足夠能力為社區提供保障,繼而有條件調校各項社交措施,為各行各業提供更好的營運空間,逐步恢復正常活動,為經濟重啓帶來動力。
 
  因此,我在此首先要強烈反對剛才鄭松泰議員所說:「打針不是太有關係,對經濟復蘇、恢復通關、恢復跨境人員往來、社會重回正軌、社會走出逆境等沒甚麼幫助。」就這番欠缺邏輯,且有點不負責任的言論,我是絕不認同。
 
  剛才其他政策局的同事已就其負責範疇的行業發言。就商經局特別關注的旅遊業、會展業和中小企,我們除了提供多項支援外,亦一直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為業界恢復業務提供各種支持和便利。
 
旅遊業
 
  例如旅遊業方面,剛才很多位議員亦提及,疫情對旅遊業是非常大的打擊,旅遊事務署一直與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和業界朋友保持密切溝通,推出多輪措施紓緩業界的壓力,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提供四輪資助,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勵計劃」、「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等,向業界提供的財政支援總承擔額合共為二十六億元。除此之外,我們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預留了九億三千四百萬元提升旅遊資源和促進旅遊復蘇。例如在提升旅遊資源方面,旅遊事務署會繼續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創意和綠色旅遊,為市民和旅客提供豐富的歷史文化及旅遊消閒體驗。
 
  另外,在促進旅遊復蘇方面,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繼續推廣「旅遊‧就在香港」這個平台,透過「賞你遊香港」、「賞你住」等計劃,希望帶動本地氣氛,刺激消費。
 
  另外,郵輪「公海遊」預計最快可在七月底復航;特區政府與新加坡兩地政府亦會於七月份檢視雙邊「航空旅遊氣泡」的目標啓航日期,亦會繼續與疫情相對穩定和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經濟體探討建立「旅遊氣泡」,致力爭取逐步有序地恢復跨境往來,同時平衡保障公共衞生和「外防輸入」的需要。
 
  另一方面,旅發局亦正積極籌備Open House Hong Kong平台,並部署針對性的宣傳策略,當跨境旅遊陸續恢復時,推出不同促銷優惠吸引旅客。同時,旅發局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宣傳,例如以新形式舉辦大型活動,希望在疫情期間繼續保持香港在客源市場的曝光,維持香港在旅遊方面的競爭力。
 
會展業
 
  剛才我留意到有數位議員亦提及對會展行業的支援。香港作為會展之都,我十分認同各位議員所說,會展行業能推動很多不同行業的發展,亦能養活業內很多從業人員。在支援會展業方面,正如有數位議員提及,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分為兩部分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以重振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樞紐的聲譽。計劃的一部分是向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的展覽和國際會議的主辦機構提供百分百的場租資助;另一部分是資助所有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和主要會議的參加者百分之五十的費用。即使受到疫情影響,計劃仍非常受歡迎。截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計劃已資助三十一個展覽成功舉辦。原訂為期十二個月的計劃已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讓更多會展活動受惠,並進一步增強活動籌辦機構對在香港舉辦會展活動的信心,及藉此提供工作機會給相關業內人士。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另外,多位議員亦提及怎樣支援特困行業。很多位議員提及,這些特困行業,尤其是資源有限的中小企,他們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資金周轉。在這方面,為紓緩中小企資金周轉(壓力),我們在去年四月推出了「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企業提供信貸擔保。這項產品非常受業界歡迎,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批出五百六十二億元貸款,惠及超過二萬三千家企業,涉及超過二十八萬五千名僱員。
 
  為確保可以切實幫助中小企,在過去一年,我們先後兩度推出優化措施,將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由最初定為六個月的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提高至現時十八個月的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上限增至六百萬元。申請期亦已延長至今年年底。此外,考慮到中小企面對還款的壓力,我們亦已分別延長最長還款期及「還息不還本」安排至八年及十八個月,希望藉此減輕中小企的負擔。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除了紓緩中小企的資金壓力外,我們亦致力幫助中小企開拓商機。我們在過去十八個月,先後兩度向「BUD專項基金」合共注資35億元,將每家企業的最高資助額提高三倍至六百萬元,亦將資助地域範圍由只包括內地及東盟市場,大幅擴闊至三十七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令中小企可以有更多資金拓展更多海外市場。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由於環球疫情持續,境外市場復蘇需時,境外展覽會於短期內難以全面重啓,剛才亦有很多議員提及到這點。考慮到虛擬展覽在疫情促使的新常態下越趨普遍,我們已由今年四月開始,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將資助範圍擴大至涵蓋由具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及網上展覽;以及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至涵蓋非上市企業,為期兩年。事實上,近期不少機構亦逐漸恢復舉辦展銷活動。「市場推廣基金」將有助支援企業進行更多「本地市場」的推廣活動和拓展業務,紓緩因海外市場的業務萎縮的影響。
 
總結
 
  主席,隨着本地疫情減退,香港的營商氣氛近期已有改善,為多個行業的恢復帶來曙光。我們期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創造有利條件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以及與其他跨境商務和旅遊接觸,讓消費及其他經濟活動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復,從根本上協助受影響的行業走出困境。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