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姚思榮議員動議的「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包括香港廣泛的經濟和其他活動構成嚴重影響。

「防疫抗疫基金」

  自去年起,特區政府推出了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受影響的行業及市民。政府的目標是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及令香港經濟在疫情受控後盡快復蘇。而我亦要感謝立法會至今已向基金批出了1,689億元。政府為「防疫抗疫基金」成立督導委員會,並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負責監察獲基金資助措施的推行情況及基金的運作情況,並會定期審閱各相關部門提交的進度報告。 

  基金督導委員會先後共批出約120項措施,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飲食業、零售業、美容業等多個行業及有需要群組。基本上,在受影響的行業裡,可識別、容鑑定的皆包括在內。民政事務局的範疇比較廣闊,我們負責的項目,在四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有多項計劃協助遊戲機中心經營者、麻將/天九牌照持有人、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會址經營者、藝術文化界、體育界、物業管理業渡過難關。我要感謝過去多位議員約見特區政府反映業界面對的困難,例如體演文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的馬逢國議員、邵(家輝)議員早前常常代表業界向我反映難處、葉劉淑儀議員早前亦約我反映表演業界的情況。我最記得工聯會在我上任的時候,麥美娟議員約我和物業管理(物管)業界會面,陸頌雄議員就文化和體育界反映許多意見。當然少不了民建聯的多位議員,過去反映多個業界的情況。以下,我會為不同界別制訂的具體措施扼要概述。

娛樂場所及會址

  「防疫抗疫基金」就遊戲機中心、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公眾娛樂場所設立了不同資助計劃,向這些受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影響的經營者提供共涉及約1億3,500萬元的資助。

  會址內的設施和提供的各類服務,亦需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部分甚至需要暫時停止營運。「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四輪的會址資助計劃,向會址合格證明書持有人提供合共約2億2,000萬元的資助。

  除了基金的支援外,政府也豁免指定娛樂場所的牌照費用,及豁免會址合格證明書的發出或續期費用,減輕經營者的財政負擔。

體育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對體育界的支援合共約6億6,700萬元。首先,為紓緩營運者在防疫措施下被指令關閉而所承受的現金流轉壓力,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分別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為健身中心、康體用地、體育處所的營運者,以及合資格的遊樂場所牌照持有人(包括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及公眾溜冰場),提供一次性的現金津貼。

  對於受疫情影響而取消或延期的大型體育項目和活動,「防疫抗疫基金」根據活動的合理實際支出,向有關的體育總會發放特別直接補助金。

  為減輕從業員的財政困難,政府先後三次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向註冊體育教練提供一筆過補助金」。

藝術文化及表演行業

  因應防疫措施,表演場地曾一度完全關閉。因此,政府於「防疫抗疫基金」下,推行「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支援不同大小的藝團和從業員,包括自由工作者,支援達合共約2億1,200萬元。除了基金以外,民政事務局運用其資源,向特定受助團體發放額外資助共約1,250萬元。

  另外,為協助和鼓勵舉辦流行音樂會的表演行業公司在疫情過後舉辦更多流行音樂會,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合資格的表演行業公司提供10萬元的資助,總資助額達560萬元。

  為進一步協助演出業界恢復元氣,康文署也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場租減免;與相關藝團探討節目延期或改以錄播形式演出的可行性;寬減現場直播或錄播的收費;提升場地的器材,以支援藝團進行網上4K直播或錄播;就四個主要表演場地,調低演出門票收入計算場租的比率。此外,就香港體育館,即紅館舉辦的大型活動,為二○二○年疫情期間受影響的租用人提供一次性的特別轉期申請安排。

物業管理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服務私人樓宇的前線物管人員,除了承受着大幅增加的工作量,也需面對更高的健康風險。為支援物管業的防疫工作,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物管支援計劃」),為參與私人住宅/綜合用途/工業/商業大廈清潔和保安工作的前線物管人員提供財政支援,及向每幢合資格的私人住宅/綜合用途大廈及工業/商業大廈發一筆過加強清潔工作的補貼。「物管支援計劃」合共發放了超過11億元的資助。

  政府至今所推出的紓困措施,包括基金以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涉及承擔額逾3,1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

結語

  最後,我必須強調,「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的紓緩措施都只是短暫的補救措施。要有效重振經濟,就必須要各行各業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所以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議員、業界和香港市民,過去一起同心合力抗疫。其實在過去跟議員和業界接觸時,很多業界代表也願意做得比政府所要求的高。這方面政府絕對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需要做好溝通聯繫,讓市民和業界明白政府防疫抗疫的關注,一起「拍住」贏這場仗。在往後日子,政府多個部門,特別是民政系統,可做就盡做、快做,跟各位議員一起努力抗疫。當然剛才多位議員也提到,(通關)先決條件是要控制好本地疫情及提高疫苗接種率。因此,我藉此向各行各業及各位市民再次呼籲,為己為人,盡快接種疫苗。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