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動議的「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已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意見。就支援跨境客運業方面,容許我作出以下回應。
   
  受粵港澳三地政府在聯防聯控機制下實施的防疫抗疫措施所影響,跨境陸路服務由二○二○年二月起只提供有限度服務,跨境渡輪客運服務則告全面暫停。政府充分理解跨境客運業界所面對的困境,因此政府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自二○二○年起的不同時間提供補貼,也在可行的情況下推出多項措施,紓緩業界及從業員所面對的壓力,當中部分已獲延長,各項措施包括:

(一)向每輛跨境巴士和每輛跨境出租汽車分別提供共65,000元及55,000元非實報實銷的補貼;

(二)向每名本地跨境巴士司機提供共23,400元津貼;

(三)為跨境陸路客運營辦商設於政府產業內的票務處、站長室及候車室等設施提供租金寬免,直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四)為業界在深圳灣口岸範圍免費提供地方予跨境巴士停泊;

(五)豁免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車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費用、商用車輛牌照及驗車費用,以及為跨境巴士簽發或續發客運營業證及客運營業證證明書所需的費用,直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六)向每艘合資格的跨境渡輪船隻提供共150萬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及

(七)推出「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工資補貼,以減輕合資格跨境客運業僱主的財政負擔,同時協助從業員保留就業。

  政府一直與跨境客運業界保持緊密溝通。我們知悉跨境客運服務營辦商一方面努力應對目前挑戰,另一方面作好準備,包括鼓勵和安排前線員工盡早接種疫苗,希望旅客清關服務恢復正常時,可以迅速恢復營運,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繼續保持緊密聯繫,以期疫情受到控制時,盡快讓三地人員跨境流動,使跨境客運服務業得以有序地恢復暢順營運,並會積極研究制訂與業界相關的措施,提供所需協助。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