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事務處呼籲已登記的功能界別選民留意查訊信件
***********************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條例》)已於五月三十一日刊憲生效。為編製二○二一年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事務處已於昨日(六月二十三日)起陸續向約兩萬多名功能界別選民發出查訊信件,通知他們可能不再符合資格在原有的功能界別中登記,因此或不獲納入二○二一年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
 
登記資格有所變更的功能界別
 
  根據《條例》,九個功能界別(即地產及建造界;商界(第二);工業界(第一);金融服務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進出口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和飲食界)的選民基礎已改為只由團體選民組成。換言之,原有的個人選民已不再符合資格在這些功能界別中登記,受影響的個人選民在收到查訊信件後,無須回覆選舉事務處。然而,這些選民如果符合其他功能界別的登記資格,則必須在特別選民登記安排截止日期七月五日或之前提交登記申請,方能於另外一個符合資格的功能界別登記。
 
  至於其他功能界別的個人選民及團體選民,如收到選舉事務處發出的查訊信件,必須在七月五日或之前提供有關登記資格的有效證明或文件,並按信上的指示透過郵寄、傳真或電郵回覆,方可保留他們的功能界別選民登記,在今年十二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及其後的公共選舉中投票。如果選民符合其他功能界別的登記資格,亦必須在今年七月五日或之前提交登記申請,以於一個符合資格的功能界別登記。
 
  在《條例》下予以廢除的功能界別登記資格列於附表以供參考,根據這些資格登記的現有選民會被納入查訊程序而收到查訊信件。
 
  為提醒選民該信件十分重要,須盡快拆閱和回覆(如適用),所有查訊信件的信封上會蓋有「須立刻處理 與投票權攸關」的顯著提示(樣本見附件)。如選舉事務處在七月五日或之前仍未收到受查訊選民的有效回覆,有關選民的登記資料將會被納入在九月二十六日或之前發表的二○二一年功能界別「取消登記名單」內。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的選民須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九日的法定限期前,向審裁官作出申索,並獲審裁官的批准,方可保留其選民資格,納入二○二一年功能界別正式選民登記冊,及在今年十二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投票。
 
予以刪除的三個功能界別
 
  此外,根據《條例》予以刪除的三個功能界別,即資訊科技界、區議會(第一)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所有現時登記於這些界別的現有選民,將會直接從功能界別選民登記冊上剔除,即不會納入查訊程序及不會收到查訊信件。這些被剔除的選民如果符合其他功能界別的登記資格,亦可在七月五日或之前提交登記申請,以於一個符合資格的功能界別登記。
 
  特別選民登記安排已於六月一日展開。新符合資格以及受影響而不再符合原有資格的選民須於七月五日的特別選民登記限期或之前,提交申請登記於一個其符合資格的功能界別,以獲納入二○二一年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
 
  如選民對收到的信件有任何疑問,可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另外,有關選民登記的常見問題、登記表格、特別選民登記安排等,可瀏覽選舉事務處網站的選民登記頁面(www.reo.gov.hk/ch/voter/register.htm)。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