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的議員議案及修正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動議的「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議案及易志明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首先感謝姚思榮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易志明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香港整體經濟以至各行各業都受到非常大但不同程度的衝擊。政府十分明白、了解和體恤這種情況,亦在過往一年多以來不斷提出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法,並借助這個議會與大家一同商量。為支援眾多行業,包括兩位議員提及的一些飽受困境的行業跨過現在的難關,政府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輪支援措施,並在這個議會及財務委員會反覆討論,吸納大家意見,亦獲得大家的支持。當中涉及不少於一百二十八個項目,總承擔額超過一千六百億元。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多項措施繼續支持經濟復蘇,包括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協助內部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步恢復,當中涵蓋近日公布,發放予市民的五千元電子消費券,希望能全面刺激消費意欲,恢復經濟動力。

  隨着疫情受控,香港整體經濟逐步走出谷底,營商前景亦趨向正面。本港在本年首季的實質經濟增長,按年有百分之七點九的強勁增長;首季的貿易總額亦創下近年新高;最新的失業率由早前高位的百分之七點二,逐步下降至最新三月至五月的百分之六。雖然經濟有谷底回升的勢頭,但我們當然不能忽略個別行業以至整體經濟仍然受到疫情轉變當中的影響,所以整體上我們仍要非常審慎。

  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範疇,我們一直特別關注數個剛才兩位議員提及的行業,包括旅遊業、會展業和對中小企的經濟衝擊。我先在這幾方面作重點簡介,相關的政策局代表會分別就他們負責的範疇,聽取大家在明天會議中提出的意見,並作出回應。

  受世界各地的防疫措施影響,旅遊業當然首當其衝,幾乎處於停頓狀態。會展業方面,由於各項防疫措施的限制,令很多活動被迫延期或取消,無論在參與人數或規模上,比疫情前均大幅降低。與此同時,中小型企業在疫情中面對資金、人工及市場萎縮等的挑戰,生意受影響。

  就協助旅遊業和相關行業方面,政府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發放四輪資助,以及增加「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資助承擔額,讓超過一千七百間旅行代理商,約二萬一千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導遊、領隊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等從業員透過計劃受惠,以及二千一百間賓館及酒店和郵輪業界獲得資助,有關支援的總累計承擔額接近二十六億元,大部分款項已撥出以幫助業界。此外,政府亦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超過一千七百個協助疫苗接種中心的短期職位。旅遊業從業員亦可透過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提升技能,並獲得短期特別津貼。

  隨着疫情穩定下來,政府正致力在平衡防疫抗疫及恢復經濟活動兩者之間,努力為旅遊業界開拓多些營運空間,包括於四月底容許有條件恢復舉辦本地遊旅行團,並在六月二十四日起向三分之二參加者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旅行團放寬人數限制,以及希望最快於七月底復辦郵輪「公海遊」等措施。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方面亦希望在短期內訂下清楚明確的啓航日期。

  會展業方面,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並在最近宣布將資助計劃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期望能吸引主要會展活動重臨香港,令會展業以至相關行業也受惠。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從多方面配合工作,爭取以往成功舉辦的活動,重回香港舉行;以及繼續締造商機,邀請不同專業界別的行業,盡量在疫情後舉辦多些活動,為旅遊業將來的復蘇奠下基礎。

  很多受困的行業都是中小企。中小企業方面,政府全力協助企業解決最大的銀根問題,並開拓商機。其中,我們於去年四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企業提供低息貸款,至今已批出超過三萬七千宗申請,涉及近六百億元的貸款。我們亦優化了這些資助計劃,包括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資助更多企業參加針對本地和海外市場的推廣活動,以及(擴大)「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資助上限和範圍)。

  上述都是針對整體經濟和個別受困行業的應對例子,但要解決目前的經濟困境,我同意兩位議員所指,必須做好疫情防控。

  隨着疫情轉趨穩定,行政長官剛在星期一宣布,按着抗疫新路向,我們希望以更精準,更聚焦的方式調整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檢疫安排,目標都是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大前提下,讓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能逐步恢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透過大大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比率,保護自己,亦能提供一個更好的經濟環境,讓我們能逐步邁向較為安全、風險可控的情況,讓經濟活動得以全面復蘇。

  主席,今日民政事務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亦在座,我們會繼續在明早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稍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和其他相關同事,在總結發言階段會就大家提出的問題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