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改革主要官員問責制」的議員議案及修正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琼議員動議的「改革主要官員問責制」議案及麥美娟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剛才各位議員的踴躍發言和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和建議,我現在就各位議員的發言作扼要的整體回應。
 
  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及政治委任官員和公務員的關係。我想指出,在現時政治委任制度下,政治委任官員與公務員團隊一直通力合作。按政治委任制度的精神和分工,政治委任官員必須緊貼社會脈搏、與社會互動,透過雙向溝通,一方面掌握民情民意,了解市民所需,從而考慮制定相應措施和政策,另一方面讓社會大眾多了解和支持政府的政策,同時廣納社會大眾的意見,令政策更緊貼民情、切合社會的發展和需要。而公務員的職責是協助政治委任官員制訂相關政策及落實有關措施。而《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亦已清晰訂明政治委任官員與公務員的工作關係,以及彼此的權責分工。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工作經驗,最近就完成完善選舉制度立法的過程中,任務和工作相當繁重,時間也十分趕急,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由策劃到草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作出修訂、再審議,最後完成修訂八項主體法例和二十四項附屬法例。在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上,我和我的公務員同事合作無間,大家目標一致,分工明確,無分你我。我作為現任的問責局長和前公務員,我想我有資格向大家說明,香港公務員是十分優秀、廉潔、高效的,與各政策局有良好合作。
 
  另外,有個別議員指現時的問責官員來自不同界別,五湖四海,與政黨成員有共同政治理念不同,恕我不敢苟同。雖然問責官員來自不同階層和界別,有着不同的專業背景及經驗,但大家都有共同理念,就是支持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以及為國家、為香港、為市民謀幸福,這就是我們的共同理念。剛才李慧琼議員說,也許覓得願意承擔在「熱廚房」工作的人不容易,但在我擔任局長工作而言,我也是本着此理念的。
 
  有議員提出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原則下,需要吸納更多有能之士,成為特區政府的管治人才。我們認同提升治理效能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吸納人才。要施政暢順,做到以人為本,必須要有大量有能力的愛國治港人才。
 
  本屆政府致力為青年提供更多議政、論政的機會。現屆政府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已常規化並擴展至更多委員會。除了在「‍自薦計劃」下公開招募的名額外,政府亦邀請出席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讓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作參考。自推出以來,透過「自薦計劃」直接或間接獲委任至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青年人擔任約四百個職位。而政府的「人才庫」內青年人的數目已由二○一七年時約一千人大幅增加至現時逾三千人。這些公職亦可作為政治人才培訓的搖籃,培養青年從獨立客觀角度看待社會問題。政府會繼續營造有利環境,提供更多機會以吸納更多具潛質的人才。
 
  特區政府亦歡迎有政黨舉辦培養管治人才的課程,以及提出建立「人才庫」的計劃,為香港培育更多管治人才,不論將來是參與公職或是選擇任何從政道路,都能為廣大市民作出貢獻。
 
  關於政治委任官員的承擔,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政治委任官員,包括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全數已作出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向社會真切體現我們對《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增強公眾對政治委任官員的信心。
 
  特區政府在處理不同的問題上,往往會面對不同的意見甚至批評,政府官員都會虛心聆聽和理性考量,並因應實際情況作出適當改善和跟進。事實上,過往特區政府亦有主要官員曾就大型工程出現嚴重事故向公眾致歉,並積極帶領政府團隊作出跟進和改善,展示承擔。
  
  一些議員表達了加強政策協調對有效施政及提升效率的重要性。在這方面,雖然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負責不同的範疇,有不同的分工,但對於公眾而言,政府是一個整體。事實上,每一個工作範疇都不會完全只由一個政策局處理,落實政策有賴相關政策局之間的充分配合。現屆政府十分重視各政策局和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尤其是涉及跨局、跨部門的工作事務,更需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群策群力,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這樣才能達致最佳的施政效果,為市民謀取最大的福祉。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要負起「促成者」的角色,以政策目標為依歸,更好地檢視現行的政策和措施,大力統籌和促進跨部門合作,這正顯示現屆政府務實高效的管治理念和決心。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也是國家未來五年發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動綱領,對香港,特別在疫情之後的迅速恢復,可謂至關重要。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各相關政策局正通力合作,善用國家對香港在社會、經濟、民生、政治等範疇的全力支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十四五」規劃指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這方面,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下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使政府更有力地統籌、協調和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政策和措施的發展,並提高社會各界對大灣區建設的了解、認識和參與,務求抓緊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無限機遇。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大的空間和動力。
 
  政府過去一年多的抗疫工作,同樣不是一個政策局所能獨力處理。跨局、跨部門協作是我們推進防疫抗疫工作的必要及最有效方式。考慮到大規模接種疫苗是至為重要,甚至是唯一可以令香港走出疫情的有效方法,行政長官在上月宣布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帶領多個政策局,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公務員事務局、創新及科技局等,並邀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出席記者會,向市民交代有關運動的詳情,目的是希望在九月或之前大幅提升本港疫苗接種比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能早日回復常態。
 
  在提升施政效率方面,政府會繼續加強各政策局及部門之間的合作,透過使用創新科技及精簡業務流程,令政府的服務更便民和更具效率。
 
  有關麥美娟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建議將現時房屋、發展、運輸及環境政策範疇重組為房屋及發展局、交通運輸局、環境及工務局,以及成立文化及體育局。就有關建議不少議員亦發表了意見及論據。我們明白議員提出分拆及合併不同政策局或者成立新的政策局的建議是希望政府可以聚焦和整合資源,讓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推動各項政策和措施。
 
  事實上,過去歷屆特區政府都曾經重組管治架構,優化各司局間的職能及分工,以提升管治效益和效率。例如,政府在二○○七年將原有的十一個政策局重組為十二個;在二○一五年,特區政府又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以統籌推廣創新及科技的政策。而現屆政府在上任不久,也落實兩項政府架構改動,分別是把效率促進組撥歸創新及科技局,以及把法律援助署撥歸政務司司長辦公室。
 
  重組政府架構是重要事項,需要立法會審議通過,當中涉及複雜的考慮和充分籌備。事實上,在一般情況下,在特區政府換屆時,新選出的候任行政長官只有不足三個月的時間向立法會提交政府架構重組的建議,並須諮詢立法會各個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以爭取獲得立法會的支持,以便在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成立時開始運作。期間,候任行政長官還需要提名主要官員供中央人民政府考慮任命,因此時間是非常緊迫。如果大家還記得,在二○一二年第四屆特區政府開始運作前,當時的候任行政長官亦曾提出架構重組的方案,以配合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及社會需要,但方案最終並未獲立法會通過。隨着現時立法會已回復理性暢順的運作,以市民福祉為本位,我們期望下任行政長官會切實考慮議員在今次議案辯論所提出的意見。
  
  有議員提到政府須充分掌握民情和加強溝通。就此,特區政府高層官員一直積極致力向各界解說政府的各項政策,並透過各種渠道向市民作出宣傳,希望獲得市民的信任和配合,提升施政效果。而各政策局及部門亦時常留意社會上所散播的不同信息,並在有需要時通過不同方式,例如新聞稿、社交媒體貼文或簡報會等,主動迅速作出澄清、駁斥謬誤。政府亦積極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如設立網站和透過「添馬台」Facebook專頁等,直接向市民發放資訊,以正視聽。在這方面,政府會繼續加強及做好政策宣傳和資訊發放的工作。
 
  主席,在經過多年的實踐,政治委任制度是切合特區管治需要的制度,既可廣納人才,有效回應市民訴求,亦可提高政府施政透明度和問責性。特區政府會持續檢視各政策局政策範疇的工作、目標和施行情況,並會秉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及積極回應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按實際需要在適當時候進一步優化相關制度安排,以不斷提升施政效率及提高管治能力,更好為市民服務。
 
  香港正進入由亂到治,撥亂反正,重新出發的新時代,在社會穩定和諧、政府與議會各界共同努力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帶領下,問責團隊和公務員隊伍齊心合力,必定會聚焦處理各社會深層次問題,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會繼續全力對抗疫情,並確保未來幾場重要的選舉能夠順利舉行,推動香港繼續向前邁進。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