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根據《營運基金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營運基金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主席和議會,尤其是剛才謝偉銓議員的發言,都是支持我這個決議案。

  我在此就謝偉銓議員提出的問題作簡單回應。謝議員所提的問題,其實於我們在財務委員會審議有關文件的討論當中亦有提及。謝議員所提及的財務安排,(即)不是以工務工程項目的形式,而是以資本投資基金轉撥予郵政署營運基金,這確實是政府整體上的財務安排。因為在政府部門中,有部分會以營運基金的形式(運作),希望它既是一個政府部門,但亦可以接近商業的模式營運,以增加其效率。既然它是營運基金的身份,若有資本開支的需要,便可以這個方法(注入)。

  我們秉承這種既有的方式,絕不會如謝議員所擔心,會減少議員對這個項目或部門的監察。郵政署雖然是營運基金,但亦要每年向立法會提交年報和向政府提交公司及商業計劃(corporate and business plans)。

  另外,以空郵中心為例,在本屆政府的初期,我們已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內提出,長遠而言,我們需要更新和重建空郵中心;在最近一次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內,亦提出具體計劃,期間亦多次讓議員在事務委員會或財務委員會上,就計劃作詳細討論。我亦感謝謝議員認同我們在財務委員會的過程中,有向包括謝議員在內的議員詳細解釋整個運作,並回答很多的問題。

  因此,如果有議員擔心這項財政安排會影響議會對政府部門或這個運作的監察,我在此作出澄清,希望議員無須擔心。

  總括而言,這個財務安排可讓郵政署及早(開展重建計劃),透過採用先進的設計,配備智能科技和最新的機器提升處理能力,讓空郵中心將來的運作更具效率,亦能充分回應電子商貿行業的蓬勃發展對跨境郵遞服務產生的需求和商機,以便香港能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家郵遞暨物流樞紐作出貢獻。

  因此,主席,我感謝大家對這項決議案的支持,以及早前提出的很多意見。我懇請各位議員通過這個決議案,讓香港郵政可以立刻開展其重建工作。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