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改革主要官員問責制」的議員議案及修正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琼議員動議的「改革主要官員問責制」議案及麥美娟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謝李慧琼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以及麥美娟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今次有關「改革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意見,帶出了議員對特區政府現行政治委任制度的關注,以及對提高管治效能,更好推動香港整體發展的期望。
 
  我在開場發言會重點講述政治委任制度的發展和現況,以及在通過《香港國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為我們帶來由亂及治的新契機,可以更好地發揮政治委任制度的優勢,有利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我會在總結發言部分綜合回應議員提出有關政治委任制度及其他方面的建議。

  政治委任制度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區政府在二○○二年引入第一批政治委任的司、局長,組成最高層的政治領導層級;二○○八年政治委任制度進一步發展,增設兩層政治委任官員,即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形成目前的三層級的政治委任制度。
 
  在這制度下,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須就各自政策範疇內的事宜承擔政治責任,向行政長官負責,並統領有關政策範疇內的執行部門。副局長主要負責協助局長處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尤其是處理與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協助政府解釋政策,並爭取議員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政治助理負責協助司長、局長和副局長進行政治聯繫和游說工作,亦負責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見。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社會對政府施政的要求越發提高,意見越趨多元,不同持份者對政府施政往往有不同的立場和訴求。政治委任制度的設立,正正是因應社會的變化,讓特區政府的管治更靈活和互動,確保施政能迅速有效回應社會訴求,更緊貼民情,滿足社會需要。政治委任制度有助特區政府靈活吸納政府體制內、外最適合的人才出任政治委任職位,將社會不同界別、不同背景、不同年紀的人才引進政府,在一支專業常任的公務員隊伍配合下,令特區政府決策考慮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為特區培育政治人才。事實上,現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正是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有不同的專業背景,當中包括公共行政、政黨、商界、專業人士、學術界、傳媒、智庫等,達致了政治委任制度廣納人才的目的。
 
  過去兩年,本港接連受社會事件及疫情衝擊,但現屆政府的問責團隊仍然努力不懈,迎難而上,致力解決社會、民生、經濟等問題。行政長官重視官員問責精神,近年的《施政報告》除了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外,亦通過《施政報告附篇》詳細交代各政策範疇取得的成效。我不打算在此重複這些文件的內容,但只會重點以抗疫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來說明特區在問責制下的管治表現。
 
  在抗疫工作方面,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去年年初爆發以來,特區政府一直以維護香港市民健康為最優先考慮的負責任態度嚴陣以待,並採取各項措施遏制疫情。
 
  自接獲國家衞健委通報後,特區政府迅速地於去年一月初將2019冠狀病毒病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訂明的表列疾病;並在第一宗感染個案確診後,在去年一月二十五日將2019冠狀病毒病應變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由行政長官領導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因應疫情發展制訂相關策略和措施。
 
  香港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抗疫經驗,在特區政府領導班子的領導下,各政策局/部門之間良好有效協作,帶領着香港社會成功戰勝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例如去年九月一日至十四日,食物及衞生局與公務員事務局聯同其他來自不同部門的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和輔助隊伍成員,眾志成城,為市民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合共為約178萬個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此外,為了提升追蹤接觸者的工作,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已與創新及科技局開發專為追蹤接觸者而設的內部資訊網站,以連接各有關部門、機構及現有資訊系統,通過中央電子方式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的資料,大大提升了追蹤接觸者工作的效率。
 
  自第四波疫情爆發後,政府又積極加強各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在行政長官親自指揮及各司局相互配合下,現時第四波疫情已成功受控,本港亦已連續16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而行政長官日前更宣布進一步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使市民可以進一步恢復正常生活。

  主席,本屆政府的施政成果得來不易。必須留意的是,過去幾年的議會泛政治化,令行政和立法機關之間相互配合困難重重,不但難以凝聚共識,甚至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艱難,更重要的是令香港白白錯失了不少寶貴的發展機遇。但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以至「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正踏入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效果立竿見影,扭轉了特區多年來的亂局和亂象,市民回復正常生活,「一國兩制」亦得以繼續前行,行穩致遠。與此同時,《香港國安法》更令特區政府可以重新聚焦,將資源從應對「黑暴」事件調撥到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上,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
 
  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目的是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於本年五月二十七日順利三讀通過,並在五月三十一日刊憲生效。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我們相信議會必定能夠回復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理性互動的平台,切實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憲制職能,有助提升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政府將致力達致良政善治,與社會各界一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帶領並各主要官員的共同努力下,施政效能已明顯提高。例如,直至本年六月十八日,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過了23項政府法案,並正在審議七項政府提交的條例草案。這些都是關係到社會、民生、經濟的重要法案,亦是立法會和社會各界都渴望能作出的重要政策改變,能及時推出,必定能夠有助香港撥亂反正,與時並進,促進發展。另外,政府在今個立法年度截至六月十一日,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60項工務工程計劃及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撥款額高達約1,332億元。這些及時撥款亦有助促進本港民生經濟發展。
 
  主席,總括而言,經過多年的實踐,我們認為目前的政治委任制度切合特區的管治需要。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然後我會再作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