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2021年不停車繳費(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不停車繳費(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議員和各位委員,以及立法會秘書處同事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令《2021年不停車繳費(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並迅速完成。我亦衷心感謝剛才幾位發言議員的支持及意見。

  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動「智慧出行」,制訂適合香港的整體策略,有序地落實各項「智慧出行」措施,例如自動駕駛車輛、全新版「香港出行易」、公共交通數據、新一代停車收費錶及自動泊車系統等等。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應用創新科技亦便利市民生活。政府的政策大方向是要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當中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正正就是《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一項主要的「智慧出行」措施。

  不停車繳費系統利用科技,讓駕駛人士可以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輕鬆以繳費貼遙距繳付隧道費。推行系統後,我們亦可以拆除隧道的收費廣場,所騰出的空間可以用作其他與交通有關的用途,例如擴闊現有巴士站及改善候車區設施,以及加設巴士轉乘設施。因此,不停車繳費系統不但便利駕駛人士,亦令其他出行的市民受惠。

  《條例草案》旨在提供法律依據,以在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中,議員及業界團體普遍支持政府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亦就執行細節表達了寶貴的意見。我們聽到一些運輸業界的持份者,特別是租用商用車輛的車主和司機,關注繳交隧道費的寬限期只有七個營業日,不足以讓他們分拆及繳交隧道費。事實上,為方便這些商用車輛,包括的士、紅色小巴或貨車的車主及租用這些車輛的司機分拆隧道費,政府早前已清楚表明會推出行政措施和技術,包括向車主提供交易紀錄結單、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以個別付款帳戶繳費,以及採用「兩件式裝置」,以便利這些車主及租車司機更靈活地按照他們的運作模式繳付隧道費。

  儘管有上述的措施,我們亦理解在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後,相關業界不但在初期需要時間適應新系統的操作,往後亦可能需要處理分拆隧道費的工作。因此,在聽取業界及持份者的意見後,我們建議將繳付隧道費的寬限期,由七個營業日延長至14個營業日,讓業界有更充裕的時間作出繳費安排。就此,我會在稍後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有關修正案,修訂《條例草案》的相關條文。

  《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政府會在《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下訂立一條新規例,以規管繳費貼的發出和使用。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新規例。相關政府部門亦正馬不停蹄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以期在二○二二年年底起,陸續在各條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我們會在推行新系統前加強宣傳,以期令更多車主和司機了解不停車繳費系統和使用繳費貼的安排和好處。

  我們和議員一樣,十分關心可能因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而受影響的現職員工。就此,運輸署一直與各隧道及青沙管制區的管理、營運和維修營辦商密切溝通,積極鼓勵營辦商協助他們所聘用的收費員及其他受影響的相關員工轉換合適的崗位,例如繼續向收費員提供培訓以至資助等,以協助收費員轉職成為營辦商所聘用的交通督導員,或安排員工轉職至營辦商或其母公司所經營的其他業務。此外,在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時,新的隧道費服務商亦需要具豐富經驗的人員協助操作收費系統及處理相關工作。就此,政府已在隧道費服務商的標書中,要求投標者必須就招聘現職隧道員工及相關人事安排提交建議。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溝通,亦會跟進有關工作。

  收取隧道費是其中一項有效的交通管理措施。剛才亦有在座議員朋友提及免除隧道費,但我們要明白豁免個別隧道收費只可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才實施,以免引發額外的交通流量,加劇現時的交通擠塞情況。在交通情況許可的情形下,本屆政府會設法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開支。在此原則下,屯門─赤鱲角隧道在二○二○年十二月通車時,政府已豁免使用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而當將軍澳─藍田隧道啟用時,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亦會豁免收費。

  至於其他隧道的收費,運輸署已展開「擠塞徵費」研究,全面檢討並重新制訂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包括西區海底隧道和大欖隧道的收費水平。「擠塞徵費」是按交通管理的需要,適度增減車輛收費以調節交通流量,紓緩交通擠塞,便利市民出行。我們會適時就研究的建議諮詢有關持份者,包括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和稍後提出的修正案,使政府可以盡早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讓駕駛者和出行市民都可享受應用創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實踐智慧出行。我亦希望以幾個字回應一些議員朋友的評論:我們會全面、有序、快速推行。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