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便利非在港接種疫苗的港人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最近為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的市民提供不同形式的出行便利,而商界亦積極推出各類形式的鼓勵獎賞,以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然而,有不少從內地返港的港人反映,他們在內地完成接種疫苗的紀錄尚未獲香港政府承認,以致他們所獲對待與在本地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所獲的不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透過「回港易—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香港居民從內地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從內地返港的港人數目(及他們當中分別從各省份返港的百分比),以及該數目佔同期從內地返港的港人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是否知悉該等已返港港人當中,已在內地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數;
 
(二)鑑於政府於本月初表示,正研究如何進一步便利港人使用非本地接種疫苗的紀錄,該研究的進展為何;會否推出措施,使分別在內地及在本港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獲相同對待,包括參與商界為鼓勵港人接種疫苗而推行的獎賞計劃的資格;若會,詳情為何(包括有關措施可否趕及各獎賞計劃截止登記期限前推出);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在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加入儲存經認證非本地接種疫苗紀錄的功能;若會,詳情和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創新及科技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自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回港易」計劃實施至二○二一年六月二十日,共有185 546人次的香港居民透過該計劃從內地或澳門返港並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特區政府沒有備存有關香港居民所出發的內地省份統計數字;另亦沒有統計該段時間從內地返港而不獲豁免強制檢疫的香港居民數字。我們亦沒有備存有關香港居民在內地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數。
 
(二)及(三)現時,按照「疫苗氣泡」概念,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士,除了能夠得到保障外,亦可以於各項社交距離措施下得到較寬鬆的待遇。就抵港人士而言,政府亦對已完成接種疫苗的相關人士調整了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
 
  就在香港以外地方完成接種的疫苗,除了香港本身已經認可使用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外,上述安排亦接受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緊急使用清單或資格預審疫苗清單上的疫苗、經世衞指明的嚴格監管機構或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使用的疫苗,及聯合科學委員會(註)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建議的疫苗。政府已將相關疫苗名單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供參考,並不時作更新。
 
  在香港以外完成接種相關疫苗的人士,現時他們可以出示當地相關機構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並透過填寫申報表格,以符合「疫苗氣泡」下的要求。
 
  我們正研究將曾在內地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的接種紀錄,經申報以數碼方式收錄至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數據庫,並為他們提供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待確定技術可行性及落實有關安排後,這些市民可將其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儲存在其手機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內,方便有需要時展示。
 
  至於商界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而推行的各項獎賞計劃,參與者資格和相關細節等由有關商業機構釐定,特區政府並無參與。
 
註:即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