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
*******************************
下稿代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發出: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向行政長官呈交了《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
 
  紀常會應政府的邀請,為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另外,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首常會)亦就各紀律部隊首長的適當薪級和職級完成檢討。報告書載述紀常會是次檢討的主要結果、考慮因素和建議,並涵蓋首常會就有關紀律部隊首長薪級和職級的檢討結果和建議。
 
  紀常會主席崔康常博士說:「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涵蓋約63 000名紀律部隊人員,分屬29個職系和超過100個職級。在職系架構檢討期間,我們審視每個紀律部隊的獨特情況和特點,並特別考慮過去十年他們在職責性質和運作環境方面遇到的重大轉變和挑戰,以及紀律部隊就招聘、挽留人手、事業發展、員工管理和士氣情況的整體趨勢。我們在考慮所有相關資料和因素後作出最佳判斷。我們亦就各紀律部隊首長的適當薪級和職級事宜,與首常會緊密合作。」
 
  紀常會集中檢討紀律部隊各職系和職級的薪級和架構。經全面衡量多項適用因素後(尤其是紀律部隊的獨特性和特點、他們在職責性質和運作環境方面遇到的重大轉變和挑戰;以及在招聘和挽留人手方面的整體趨勢),紀常會就薪級表及增薪點提出了建議。紀常會亦審視了紀律部隊部門/機關的服務條件及人手架構。主要建議及意見的摘要載於附件。
 
  崔康常博士表示︰「根據紀常會的職權範圍,我們讓管方和職方以書面或透過會晤表達意見。」在是次檢討進行期間,除了邀請紀律部隊管方和職方提交意見書外,紀常會亦安排了19次探訪,到訪七個紀律部隊部門/機關,並與管方和職方舉行了一系列會議。對於所有接獲的意見書和意見,紀常會均已整體考慮。
 
  崔康常博士續說︰「我們相信,我們的建議如果得以落實,能令各個紀律部隊的薪酬待遇與現今對他們的要求相符,也與各個紀律部隊工作固有的複雜性及艱辛相吻合。各個紀律部隊也因此能吸引、挽留和激勵有合適才幹的人才。這將有利他們長遠健康發展,令整體社會受惠。」
 
  崔康常博士說:「在面對嚴峻挑戰期間,全體紀律部隊人員盡忠職守、克盡厥職,對維持香港的安全和穩定貢獻良多,我們在此衷心致謝。」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已上載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網頁(www.jsscs.gov.hk/reports/ch/scds_gsr_2021_chi.pdf)。
 
  紀常會就紀律人員(紀律部隊首長除外)的薪酬及服務條件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紀常會的主席為崔康常博士、警務人員小組委員會主席為鄭惠貞、一般紀律人員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錦沛、廉政公署人員小組委員會主席林凱章,委員為陳浩庭、陳顏文玲、周雪鳳、張頴嫻、莊太量教授、莊偉茵、彭韻僖、蔡永忠及謝偉銓。
 
  首常會就首長級公務員(司法人員及紀律部隊首長以下的職級除外)的薪酬及服務條件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首常會現任主席為龔楊恩慈,委員為陳嘉賢教授、鄭惠貞、林智遠、林詩棋及劉勝欣。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