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跨境學生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於香港和內地當局實施入境檢疫措施,跨境學童不能如以往般每天從內地跨境來港上學。部分學童現寄居香港親友家中,另一部分則留在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學年跨境學童及他們就讀學校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自上月二十四日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至今,分別有多少名現居香港的跨境(i)小學生及(ii)中學生出席面授課堂,以及有關數字分別佔相關總數的百分比;

(三)是否知悉,現時學校向未能回港出席面授課堂的跨境學童提供甚麼學習支援,以及有多少間學校為他們提供實時網課;
 
(四)教育局有何新措施,在疫情下向跨境學童提供適切的學習及成長支援,以及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跨境學童提供協助;預計跨境上學安排何時可恢復;
 
(五)有否統計打算於下學年繼續在港就學的跨境學童人數;對於未能赴港親身辦理小一和中一入學報名及註冊手續的跨境學童,教育局會否為他們作岀網上報名及註冊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下學年的跨境學童人數或會因疫情而減少,教育局會否推出紓緩措施(例如暫時減少小一及中一的每班派位人數),使有關學校不會因削班而出現過剩的教師?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二○/二一學年,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及兩地防疫抗疫政策的限制,部分跨境學生暫居於香港以便回校參與面授課堂;其他則未能來港上學,故教育局無法蒐集該學年每天跨境上學的學生人數資料。教育局曾於二○二○年十月經學校蒐集當時居於內地的學生人數,二○二○/二一學年就讀各區幼稚園及中小學但居於內地的學生人數和涉及的學校數目表列於附件。教育局並無蒐集現時在港居住的跨境學生回校上課的相關資料。
 
(三)及(四)在跨境學生未能來港進行面授課堂的情況下,學校按其校情及學生在各學習階段的不同需要,靈活運用不同的學與教模式,例如進行實時網課、發放教學短片、分享多元學習資源、網上遞交課業及個別網上輔導課或網上學習支援小組、郵寄學習材料等,支援跨境學生在家繼續學習。就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言,在疫情期間,教育局特別推出了「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樂在家、網學易」網上資源供家長參考和使用,讓他們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在家有效地學習。此外,教育局亦特別提醒學校須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情緒表現,並定期聯絡家長,在不同階段檢視及調整支援策略及內容。
 
  另外,為加強對跨境學生的學習和情緒支援,教育局已委託承辦機構於二○二一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在深圳羅湖、福田及南山區開辦「心理社交支援課程」及「學習支援課程」,供居於深圳的中小學跨境學生參加,透過小組面授形式,為他們提供在家學習以外的支援。同時,教育局亦委託承辦機構於二○二一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在深圳上述區域設立綜合服務點,為跨境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實用資訊、有關學習及情緒支援的材料、免費借閲書籍及借用康樂用品及設施等服務,並為他們舉辦交流活動及分享會,促進他們彼此之間的聯繫。
 
  教育局就跨境學生復課的安排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溝通。就下學年的安排,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香港與內地接種疫苗的進展,以及學校的準備情況。我們會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並適時與內地當局商討跨境學生回港上課的可行性,並與學校配合為跨境學生作出合適的學習安排。
 
(五)就二○二一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小一派位)的安排,因應部分跨境學生的家長/監護人或未能親身到獲派學校辦理註冊手續,教育局已將一份另行印製的「註冊文件」派遞給家長,讓家長/監護人可在六月的註冊期內,透過傳真、電郵、郵寄或授權親友代辦的方式向學校辦理手續。二○二二年度小一派位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本年九月開展,若相關家長未能親身或以書面授權親友到校辦理手續,可透過郵寄遞交相關申請表格及文件到學校,詳情會在稍後公布。
 
  有關二○二一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一派位)的安排,教育局已提醒所有小學須在派位結果公布前聯絡跨境學生的家長/監護人,如他們未能親身領取派位結果及辦理手續,小學會於結果公布當天透過電話或其他電子方式把派位結果通知他們,以便他們與獲派中學聯絡。而小學亦須將有關學生的「入學註冊證」送交教育局,讓獲派中學取回。二○二二年度中一派位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明年一月開展。教育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並按需要作出特別安排。
 
  隨着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在二○一三年實施,參加小一派位的跨境學童人數自二○一九年度已大幅減少。參加二○二一年度小一派位的跨境學生人數為472人。教育局並沒有就參加中一派位的跨境學生作統計,亦無蒐集跨境學生繼續在港升學的數字。
 
(六)教育局理解業界的關注,明白跨境學生因疫情關係暫時無法回港上課,或許影響學校未來的規劃。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學生人口的變化,以及港深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等,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絡,鼓勵業界及早做出規劃,務求在確保學校體系的整體持續發展和善用資源的前提下,保持教育質素。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