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應變機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月二日傍晚,青衣以南海面一艘載有金屬廢料的貨船發生三級火警,至翌日上午八時許才被撲熄。消防處於火警發生五個小時後在社交平台發帖,提醒「附近地區近岸的居民或會受隨風飄散的煙霧和氣味影響,居民可暫時關閉門窗,並保持鎮定」。據報,在火警期間,受煙霧和氣味影響的居民數以十萬計,當中不少人感到恐慌和求助無門。另一方面,政府的緊急應變系統所界定的緊急情況並不包括造成廣泛影響的火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是次火警期間,除了上述帖子外,政府向公眾發放相關信息的詳情,包括發布的政策局/政府部門(局/部門)、時間和渠道,以及信息當中有否包含向受影響市民提供應對煙霧和氣味的方法;
 
(二)在是次火警期間,有否派員到受影響地區向市民解釋煙霧和氣味的來源、建議應對煙霧和氣味的方法,並呼籲他們保持鎮定;如有,涉及的部門和人員數目分別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跨部門應變機制處理影響範圍廣泛但未列為緊急情況的事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檢討各局/部門應對是次火警的表現(包括警覺性和主動性),並制訂措施確保它們在日後有類似事情發生時,適時向公眾發放相關信息?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 就六月二日晚上發生的貨船火警事故,消防處透過傳媒及其面書(Facebook)專頁,向公眾發布有關該宗火警的消息,並呼籲受煙霧影響的居民可暫時關閉門窗及保持鎮定。而當晚九時至凌晨二時期間,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空氣監測網絡中的葵涌和深水埗監測站的懸浮粒子濃度上升至較高的水平,維持數小時後逐漸回落至正常水平。雖然懸浮粒子濃度上升,但其最高濃度也沒有超出過往的最高幅度,並且只維持數小時,其24小時平均濃度亦無超出相關空氣質素指標,而其他污染物濃度在當晚維持在較低水平,因此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直維持在低至中的級別,故環保署沒有另外發布嚴重空氣污染的警示。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到或預測將會達到10+(即級別達「嚴重」),環保署會向公眾發布嚴重空氣污染的警示。
 
(三)及(四) 政府各部門不時會檢視應對事故的措施,如有需要會作出調整。就今次事件,有關部門會檢視在類似事故時發放公眾信息的安排及改善空間,以提升發放信息效率和服務水平。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