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提子乾樣本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公布,一個提子乾樣本被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測計劃,從大埔一間超級市場檢取上述提子乾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三千五百,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一千五百。」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涉事零售商有關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停售有關產品。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任何人如售賣防腐劑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二氧化硫是一種經常用於乾菜、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等不同種類食物中的防腐劑。這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過,個別人士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