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合作第二場交流會今日舉行(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合辦第二場「善用境外經貿合作區 開拓『一帶一路』新商機——香港工商界走進『四國五園』線上交流會」,增進有意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境外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的香港企業對當地投資政策、設施和支援服務、合作區優惠措施等方面的了解,鼓勵他們利用合作區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今日的交流會介紹位處印度尼西亞的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和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新城的兩個經貿合作區,以及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共吸引約400人登記參加。商經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博士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分別在交流會上發言。

  葉成輝博士指出,國家與東盟十國、澳洲、日本、韓國和新西蘭共15個經濟體在去年十一月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全球貿易總額約三成。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形勢下,RCEP的簽署及實施將有助促進區域經濟融合,並為疫後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特區政府一直爭取盡早加入RCEP,以進一步強化香港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關係,尤其是與東盟地區的貿易往來和合作關係,便利香港企業到區內投資及建設,推動區域供應鏈融合、重塑和升級,為香港的業界提供更大和更穩定的市場,而香港企業在相關經貿合作區發展業務也必將受惠。特區政府會繼續與RCEP各成員經濟體緊密聯繫,爭取他們支持香港在RCEP生效後盡早加入。
 
  他表示商經局與國家商務部一直就推動香港深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緊密合作。雙方計劃在疫情穩定後再次組織香港和內地企業「聯合走出去」,前赴合作區實地考察,屆時期望有興趣的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業參加,與內地企業攜手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抓緊疫後環球經濟復蘇的商機。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石資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柬埔寨王國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代表張錦先後在今日的交流會上介紹兩地的投資環境和產業發展狀況。三個經貿合作區的管理人員和企業代表亦分別介紹合作區的情況和分享在當地的投資經驗。發言嘉賓並與交流會的參加者互動交流。

  首場線上交流會已於上星期二(六月十五日)舉行,介紹兩個位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境外經貿合作區。連同今日舉行的交流會,兩場涵蓋五個位於四個東盟國家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的線上交流會已圓滿舉辦。



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