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三月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發表的數字,二零二一年三月與上年同期比較,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下跌2.7%,即減少73 600人。而職位空缺數目為39 350個,較上年同期減少7%或2 920個。
 
就業統計數字

  在二零二一年三月,所有涵蓋行業合共僱用2 690 700人。進出口貿易業的就業人數為384 000人,其次是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306 700人,零售業249 900人,金融及保險業236 200人,餐飲服務業205 500人和教育業205 400人。
 
  與上年同期比較,多個選定行業的就業人數有所減少。就業人數減少的行業主要有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9.4%或-3 600人);進出口貿易業(-8.6%或-36 100人);批發業(-8.4%或-4 700人);餐飲服務業(-7.2%或-16 000人)和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6.7%或-11 800人)。另一方面,就業人數增加的行業主要有人類保健服務業(4.0%或 5 600人)和地產業(1.9%或 2 500人)。表1載列有關選定主要行業的就業人數。
 
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在39 35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金融及保險業佔4 780個,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佔4 470個,教育業佔4 130個,住宿護理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佔3 710個,而進出口貿易業佔3 050個。
 
  在二零二一年三月,大部分選定行業的職位空缺數目較上年同期有所減少。減少主要見於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680個或-13%)、進出口貿易業(-530個或-15%)和資訊及通訊業(-520個或-24%)。另一方面,職位空缺數目增加的行業主要有教育業(440個或12%)和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420個或31%)。表2載列選定主要行業的職位空缺數字。
 
  按主要職業組別分析,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主要為輔助專業人員(佔10 290個)、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佔7 700個)和非技術工人(佔7 050個)。表3載列按主要職業組別劃分的職位空缺數字。
 
經季節性調整的統計數字

  要辨識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的最新趨勢,可參閱經季節性調整後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與二零二零年十二月比較,二零二一年三月統計調查所涵蓋行業的總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總數,經季節性調整後分別上升0.2%及10.7%。表4載列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數列。
 
其他資料

  上述有關就業及職位空缺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僱傭及職位空缺按季統計調查」以及「建築地盤就業人數按季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在首項統計調查中,部分經濟活動的就業人數並不包括在內,例如自僱情況較普遍的行業,包括的士從業員及小販。因此,有關的就業及空缺統計數字,只涉及統計調查所包括的選定行業。至於有關建築地盤的統計調查,其就業人數及空缺數目則只包括地盤工人。
 
  有關以上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下列統計報告:

二零二一年三月號的《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3&scode=452

二零二一年三月號的《建築地盤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4&scode=452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下載上述刊物。
 
  欲查詢更詳細的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就業統計及機構記錄組(電話:2582 5076;傳真:2827 2296;電郵: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