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二二年度估算可供編配公屋單位約為三萬一千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通過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編配估算及備悉二○二○/二一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
     
  二○二○/二一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31 400個公屋單位,但實際編配數字為23 179個(即申請者在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入伙的數字),達標率為73.8%。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編配數目的落差主要因為有原本於二○二○/二一年度落成的屋邨延至二○二一/二二年度才落成。此外,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了編配進度。儘管如此,在疫情開始放緩時,我們已經努力追趕進度,盡量增加編配數目。」
 
  二○二一/二二年度估算共有約31 000個單位,包括約16 700個新單位及約14 300個翻新單位可供編配予各類別申請者,當中大部分的單位,即22 200個單位(71.6%)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發言人說:「有關估算數字並非上限,如果情況許可,例如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我們會盡力在本年度內,編配較估算數目為多的單位予公屋申請者。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其他類別的實際編配數字,以確保其他編配類別,如有多出需求的剩餘配額單位,便會在年度終結前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他說:「『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上限為2 200個。根據此原則計算,在二○二一/二二年度『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編配額為2 200個或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以較少者為準。」
 
  另外,房委會預留290個單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門計劃進行的清拆項目影響的居民,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元朗錦田南公營房屋發展區項目,以及其他政府寮屋清拆計劃、緊急清拆計劃、違例天台構築物清拆計劃等。另備150個單位用作安置受市區重建局二○二一/二二年度各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
 
  房委會亦為其清拆項目預留合共1 800個單位,包括1 700個單位作為白田邨第九、十、十一及十三座的屋邨清拆安置;另100個單位用作石籬中轉房屋清拆安置。
 
  發言人說:「參考過往實際編配數目,二○二一/二二年度公屋編配估算中,將預留1 500個單位予體恤安置類別。這個數目並非上限,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按既定政策處理社會福利署推薦的所有體恤安置需求。」
 
  在二○二一/二二年度內,供各類調遷用途的單位估算合共4 060個。當中1 100個名額會用作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此外亦預留約1 000個名額給二○二一/二二年度「改善居住環境調遷計劃」。至於餘下約1 960個單位,會被靈活運用於其他調遷用途包括「特別調遷」、「天倫樂調遷」、「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和「利便管理調遷」等。
 
  發言人說:「一如二○二○/二一年度,我們在二○二一/二二年度內為『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預留1 000個名額。」
 
  「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編配公屋單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有關二○二一/二二年度各項類別的編配估算,請參閱附表。
 



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