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恆常地參與房協經優化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通過讓房委會恆常地參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經優化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容許合資格的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出租其未補價單位予合資格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申請者。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於二○一九年七月以試行形式加入房協經優化的出租計劃後,合資格的資助出售單位屋苑由原來的21個房協屋苑,增加至房委會和房協轄下共約240個屋苑;約15 000個房協和約340 000個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業主符合資格參與經優化的出租計劃。」
 
  發言人說:「經優化的出租計劃旨在讓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可更善用其單位,亦為有租住房屋需要的家庭提供一個可負擔的選擇,從而善用公營房屋資源。」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底,約有500個合資格業主和約360個合資格租戶的申請獲批,而已簽訂的租約個案有64宗。在約500個申請獲批的業主中,約440個為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即約88%);在64宗成功租賃個案中,有60宗(即約94%)來自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說:「鑑於合資格的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佔經優化出租計劃下資助出售單位總數超過95%,房委會的持續參與不但對有效推行計劃非常重要,亦能令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的業主,一如房協轄下資助出售單位的業主,可繼續按其意願更有效地運用其單位。」
 
  根據房協的檢討報告,大部分受訪租戶表示經優化的出租計劃有助改善他們的居住狀況,而所付的租金亦與以往相若甚至更低。
 
  發言人說:「房協檢討經優化出租計劃的成效後決定繼續推行計劃。房委會考慮到房協的檢討結果,以及房委會參與經優化出租計劃的成效,通過恆常地參與計劃。」
 
  在經優化的出租計劃下,擁有單位達10年或以上而未補價的房協或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均符合申請資格。租戶方面,三類申請者符合資格申請成為租戶,分別為:(i)已經輪候公屋至少三年的一般申請者;(ii)在配額及計分制下已經輪候公屋至少六年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以及(iii)指定的非政府機構(現時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其計劃下的營運機構),而該等機構只可將單位再轉租予合資格的租戶。有意參與計劃者可瀏覽房協專頁:lettingscheme.hkhs.com
 
 
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