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結業典禮2021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結業典禮2021的致辭全文:
 
陳教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Ronny(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曾主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能夠出席這個結業典禮是我的榮幸,亦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原本應該是陳茂波司長為大家主持這個典禮,但因為司長有要事未能出席,所以給了我這個機會與大家見面。
 
  我非常期待23位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與我一起同行,與Ronny同行,亦跟着曾主席的足跡,為香港服務。剛才聽到精彩分享,我深受觸動。因為正如剛才Ronny所說,香港面對不少的挑戰。每位愛香港、愛國家的朋友都應該要承擔自己的責任。政治乃眾人之事,無論你在哪個位置,你都要承擔自己在這個大時代的責任。
 
  這是一個百年一見的大變動,世界面對不少的轉變,而這個轉變,我們國家是其中一個最重要轉變所帶來的良性的動力。香港身處這個轉變之中,應該可以發揮很大很大的貢獻。我期待我們的年輕朋友與我們大家一起同行,做好這件事。
 
  我稍後會為大家讀出陳司長為大家準備的演辭,但我剛才所說的,我想跟大家說,我是由心出發。過往一段時間,我沒有辦法像曾主席或Ronny一樣這麼有經驗,在從政方面有這麼大的貢獻。但過往一段時間,我深深感受到香港這個大家庭,我們的祖國是我們最大的支持。如何用好這個支持,令香港可以砥礪前行,在非常不容易的環境中能夠繼續向前,是需要一群有志之士,亦要有這樣的承擔,願意學習,願意有「3個E」抱負的朋友一起同行才可以做得好。
 
  請容許我用大約6分鐘的時間,把陳司長與大家的分享讀出。不過我想跟大家說出心中的說話,就是我期待與大家同行共創。只要有大家同行,香港一定會更好,國家一定可以在世界大舞台繼續發光發熱,為全世界的人類作更大貢獻。
 
  在此我衷心祝賀今屆順利畢業的23位同學。經過約10個月、內容豐富、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課程和年終作業,相信大家在知識和眼界上都一定獲益良多。
 
  我知道今屆學員的背景相當廣泛,除了有公務員同事參加外,亦有來自民間智庫、法律界、社福界、教育界以至金融服務界等的朋友。我相信,同學之間各有不同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可以讓大家在討論時從更多不同角度出發,對問題可得到更立體、更全面深入的分析和理解,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自3年前開始,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開辦這個課程,為香港社會培育更多具視野、有擔當、高質素的政治新人,更重要的是充實了本港的政治人才庫。
 
  大家可能會問政治人才的培訓為甚麼那麽重要呢?縱觀中外歷史,無論實行哪種政治制度,如要達致良政善治,都需要依靠優秀的人才,制度才能暢順運作,才能令人民受惠。事實上,任何社會在現實中都會面對不少複雜、有迫切性而具爭議的議題,當中可能會牽涉到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面對複雜議題,我們從政的人怎樣能夠清晰準確判斷形勢,並且始終把整體社會長遠利益放在界別利益、甚至政黨利益之上,就至為關鍵。因此,我們需要有更多具有大局觀的政治人才參政,在複雜的政經形勢中居中調和,促成更多理性公開的討論,盡力推動社會凝聚共識,實事求是地為問題尋找出路,令社會得以向前發展。
 
  經過二○一九年連串的社會動盪和暴力衝擊,到去年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再到今年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及時由亂向治,逐步恢復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這亦提供了空間讓我們好好去處理社會上一些深層次問題。在今時此刻,我們更加需要更多優秀的愛國愛港政治人才,加入管治的工作。
 
  事實上,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主導體制得以鞏固,社會亦將對政府有更高的期望,去切實解決一些糾纏香港社會已久的問題,例如土地房屋、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另外,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火車頭,國家將會繼續引領全球經濟在疫後強勁復蘇。香港如何善用自身優勢,趕上這一列快速列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充分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令香港經濟得到更多元化、更優質的發展,這些也需要我們及早籌謀。
 
  選舉制度完善後,本港政治發展將會重回正軌,立法會過往那種對立空轉、極端的政治爭拗將會減少,大家可以集中精力為社會多做實事。在這個新氛圍下,我期望有更多像你們一樣有熱誠、有抱負的有志之士,會更願意投身公職、服務香港。
 
  在經過今次課程訓練後,我相信大家都掌握了更多政治上的基礎知識和理論。不過,要成為政治領袖,最好的方法仍然是親身參與,在現實環境中歷煉一番。我深切感受到,從政是一個讓人學習謙卑的過程,特別是面對批評時,我們要有虛心聆聽的胸襟,以至要有跟人易地而處的同理心,盡量做到求同存異、尋找最大的公約數,才能夠同行共創。
 
  最後,我想再次恭喜大家順利畢業。將來無論大家是否真的從政,我都希望大家都能記住今次課程上的得着,在自己選擇的領域上發揮領袖的才能,並且懷着關懷社會事務的熱誠,在各自的崗位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以上是陳茂波司長對大家的期許。
 
  最後,我衷心期待在未來政府任何的崗位和大家同行共創。我知道在這階段未必每個人都會說香港是理想的地方,這個世界,我暫時看,沒有一個政治制度、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但請大家記着,香港是我們的家,中國是我們的祖國,我們要為這個家、為我們的祖國作出貢獻。要做好這件事,我們不能夠等待,我們要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令我們可以更好地一起同行,為這個家、為我們的國家服務。多謝。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