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柏林經貿辦就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角色舉辦網上研討會(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柏林時間六月十八日)在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舉辦的網上研討會上,與超過80位來自瑞士的企業家和商界人士探討金融界的全球趨勢。許正宇亦談及瑞士企業在進入香港金融市場時,特別在綠色金融和私人財富管理的領域上可如何受惠。

  瑞士香港商業協會會長Esther Nägeli博士和瑞士銀行家協會主席Herbert Scheidt分別為網上研討會致歡迎辭,從瑞士企業家的角度分享了他們對金融市場以及香港的機遇的見解。是次網上研討會由瑞士銀行家協會和瑞士香港商業協會合辦,並獲香港貿易發展局支持。

  許正宇向與會者介紹香港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尤其是金融市場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挑戰下,仍然表現強韌和穩健。

  金融業一直是香港的重要支柱,截至二○二○年共僱用約277,000人(佔勞動力的7.6%),於二○一九年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21%。

  然而,香港沒有只依賴其傳統優勢。許正宇表示︰「正如行政長官承諾於二○五○年實現香港碳中和,我們致力推動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並制訂具體計劃。」為了實現目標,香港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根據市場情況發行共230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並會首次發行零售綠色債券,為具環境效益的政府工務工程提供資金。此新興的市場趨勢將為正在尋求具可持續性的投資選擇的瑞士金融企業帶來重大機遇。


  作為亞洲首要的基金管理中心,香港於二○一九年年底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28.8萬億港元。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更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帶來新的機會,並鞏固香港作為連接中國內地及國際金融市場的橋樑。隨着中國內地及周邊地區的高收入人口持續增長,瑞士的資深私人財務管理企業在此市場上擔當重要的角色。

  許正宇亦舉例闡述香港在此新興市場開拓商機的具體措施︰「我們正全力為實施跨境理財通以及為香港保險業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的計劃作準備。」

  新措施必然會為瑞士業界帶來嶄新的營商機會。另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金融服務界別的企業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與內地市場接軌的機會和彈性,因此在香港發展業務的瑞士金融公司在進軍內地市場時,亦可在不同服務範疇享有優越待遇。

  香港還有很多吸引瑞士企業的原因。在符合若干條件下,不論是在岸或離岸的公募及私募基金均可享利得稅豁免。二○二○年八月,政府更成立了有限合夥基金制度,以吸引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營運。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瑞士、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和斯洛文尼亞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