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消費券計劃詳情
***********

  政府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消費券計劃將於二○二一年七月四日(星期日)起接受登記。二○二一年六月十八日或之前年滿18歲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可登記分期領取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市民可於七月四日早上六時起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進行電子登記。選擇書面表格的市民則可於七月五日(星期一)起的辦公時間將表格投進指定收集箱。登記期至二○二一年八月十四日,合共六星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市民可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進行電子登記,以最快捷的方式領取消費券。一般來說,在七月十七日或之前完成電子登記,經核實資格後會於八月一日獲發放第一期消費券﹔而遞交書面登記或在七月十八日或之後完成電子登記的人士,經核實資格後會於九月一日獲發放第一期消費券。」

  「我希望這次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可以鼓勵市民利用便捷靈活的儲值支付工具進行本地零售、餐飲及服務消費,以帶動及刺激消費氣氛,加快本港的經濟復蘇。計劃亦有助推動本地中小型商戶積極採用電子支付,開拓更多潛在商機。」

  以電子方式登記的市民,須進行核實個人身分程序。在今天前已成功登記去年宣布的現金發放計劃及獲發款項人士,可透過回答兩條有關該計劃的保安問題以認證身分。市民亦可透過「智方便」(iAM Smart)應用程式作身分認證。在核實登記人身分後,登記人不用重新輸入個人資料,只需提供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的相關號碼,並就「在港居住」的要求作出聲明,便完成登記。不以上述兩方式進行身分核實的人士,可在輸入個人資料後,按通知上載其身份證複本作身分認證,以完成登記程序。

  市民亦可選擇填寫書面表格,把填妥的表格連同香港身份證複本於辦公時間投入表格收集箱。我們在各區郵政局及指定銀行分行合共約560個地點設有收集箱。

  市民可從以下四個指定儲值支付工具: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具,分期領取5,000元消費券。

  市民如選擇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或WeChat Pay HK,消費券會分兩期透過相關手機應用程式直接存入指定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發放時間表見於附件一。兩期消費券可合併使用,並會同日到期。

  選擇八達通的市民,會分三期收到消費券,發放時間表見於附件二。登記人可到設於港鐵站、輕鐵客務中心、指定公共運輸交匯處及碼頭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領取站、指定便利店和超級市場、八達通服務站或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拍卡領取消費券,領取期限為發放日起計三個月。

  消費券的適用範圍廣泛,包括所有一般本地零售、餐飲和服務業商戶的實體及網上店舖,以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不適用於以下交易類別:

• 政府收費(例如稅款、罰款、牌照費、隧道費、停車咪錶)
• 公用事業收費(即水、電、煤氣)
• 公共機構收費(例如醫院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
• 教育開支(即提供本地及非本地課程的中小學,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的收費)
• 購買金融產品或服務(例如保險)
• 捐款(包括慈善、宗教及政治組織)
• 直接向非本地商戶購物 (包括於香港透過非本地網上平台購物)
• 個人對個人(P2P)支付
• 兌換現金

  市民可瀏覽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或致電熱線18 5000查詢計劃詳情。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