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提醒堂食餐飲處所盡快遵行改善換氣量或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規定(附圖/短片)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提醒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負責人,必須遵行《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從而保障員工、顧客及公眾的健康,並鞏固市民對惠顧餐飲處所的信心。

  根據《規例》,餐飲處所負責人須在食環署登記其處所座位間的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六次,或已按實際情況加裝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並附以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發出的證明書。餐飲處所若未能於限期前完成登記,須向食環署提交延期申請。

  除129間餐飲處所在三月十八日前透過自願申報計劃已提交網上申報外,截至六月十六日,共有12 744間餐飲處所已向食環署提交網上登記,其中有9 818間已獲本署確認。在前述12 873間的總數中,1 644間登記其處所座位間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六次、11 024間登記其處所已安裝空氣淨化設備,而205間登記其處所座位間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六次外並同時安裝空氣淨化設備。

  截至六月十六日,共有3 808宗有效延期申請。食環署正向已獲批延期申請的餐飲處所負責人發信,提醒他們必須在延期期限屆滿前遵行《規例》下的有關規定。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早前已發信提醒沒有提交延期申請的餐飲處所負責人須在指定日期前作出跟進,否則可被檢控。食環署現正加強巡查,並對違反《規例》規定的餐飲處所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另一方面,為順利落實有關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繼續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積極與餐飲處所負責人及通風設備承辦商等持份者緊密溝通及合作,致力協助他們盡快履行規定。食環署設立的專題網頁一站式載列相關資訊,除符合指定規格空氣淨化設備清單(至今上載的資料涉及452項空氣淨化設備)外,還包括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分冊)資料、《堂食餐飲處所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指引》、常見問題、有用資料視頻、網絡研討會視頻等,供餐飲處所負責人及通風設備承辦商等參考。

  工作小組及相關政府部門多次實地視察,並在五月底再到訪不同餐飲處所(包括中式酒樓、糖水店、酒店中菜廳及餐飲會所),了解他們成功登記的經驗及當中遇到的困難。有關視察的影片及相關相片已上載至專題網頁。

  發言人強調,除多個國際專業機構(公共衞生、工程、建築物等)外,世界衞生組織在今年三月發表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加強室內換氣量路線圖(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21280)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今年六月更新的室內換氣量指引(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community/ventilation.html),均推動提升室內空氣換氣量,以降低感染風險。他們的建議亦強調,當稀釋空氣的方案不可行,可採取空氣過濾或殺滅病毒方案作為替代。有關內容亦適用於餐飲處所。

  發言人強烈呼籲餐飲業務負責人及市民同心抗疫,在父親節及前後日子持續嚴格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個人及公眾健康。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落實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及相關政府部門五月底到訪不同餐飲處所,了解他們成功登記的經驗及當中遇到的困難。圖示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右二)、工作小組成員何鉅業(左三)、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二)和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黃偉光(左一)到訪一餐飲會所。
為落實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及相關政府部門五月底到訪不同餐飲處所,了解他們成功登記的經驗及當中遇到的困難。圖示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右一)、工作小組成員蕭一鳴(左二)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一)到訪一糖水店。
為落實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及相關政府部門五月底到訪不同餐飲處所,了解他們成功登記的經驗及當中遇到的困難。圖示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左)、工作小組成員何鉅業(右)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中)到訪一酒店中菜廳。

網上廣播

工作小組及政府視察餐飲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