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東涌市中心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約341.66公頃,坐落在大嶼山北岸,位於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東南面。該區是東涌新市鎮的市中心,東起大嶼山北岸的企頭角,西接東涌灣及東涌谷,北達迎禧路及現有的海岸線,南面則以一列山坡為界。
 
  東涌市中心地區主要為住宅區,並附有一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眾休憩用地。
 
  該核准圖已載有對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I-TCTC/23所作出的修訂,主要把現時東涌牽引配電站及隧道入口所在的用地及毗鄰的土地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牽引配電站及隧道入口」地帶、「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和顯示為「道路」的地方改劃為「住宅(甲類)8」地帶,以作住宅發展。
 
  其他載於大綱圖的土地用途地帶包括「商業」、「住宅(甲類)」、「住宅(乙類)」、「鄉村式發展」、「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防波堤」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加油站」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碼頭」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鐵路站」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鐵路系統通風塔和其他有關廠房」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污水抽水站」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雨水滯留及處理池」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吊車終站及有關商業發展」地帶、「綠化地帶」及「自然保育區」。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TCTC/2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離島民政諮詢中心(東涌)及東涌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