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勵市民善用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
************************

  政府一直透過多個途徑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免費病毒檢測服務,並鼓勵市民善用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等不同途徑進行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可能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的目標。

  政府早前已公布,經檢視各社區檢測中心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延長18間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
   
  透過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18間延長運作的社區檢測中心會由九間承辦商負責營運。全部承辦商均為衞生署「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上的機構,符合衞生署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外部質量評估項目及具備相關的實驗所認證資格。政府在進行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時,亦已充分考慮有關機構的檢測能力、過往經驗及表現等各項因素。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會顯示各中心未來一至兩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適切其所需的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在網站查看預約情況或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18間延長運作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負責機構及熱線電話載於附件一。
   
  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以及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檢測的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現時,特定群組人士(包括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等)、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等均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合資格人士的名單詳列於附件二。
   
  此外,全港各區亦設有十多個流動採樣站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採樣站位置及服務對象見www.communitytest.gov.hk/station),部分專為餐飲業務員工及表列處所員工,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政府會按疫情及實際情況調配流動採樣站,應付市民所需。
   
  為便利需要上班的市民可於休息日或上班前後的時間進行檢測,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並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維持同樣的開放時間,而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時間則一般為「朝十晚八」。
   
  政府提醒市民,他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詳情載於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個別市民如有任何病徵,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除公立醫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外,有病徵市民可向私家診所和醫院求診,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以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