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整體吸毒人數下降 惟學生吸毒和青少年毒品罪行數字持續上升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七日)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二一年首季本港的毒品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年同期下降,但學生吸毒人數上升,以及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數字持續上升。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今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1%(由1 944人下降至1 729人),然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卻上升47%(由150人上升至220人),當中,學生佔該年齡組別的人數和比率均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37人上升至95人,由25.5%上升至45%)。 
 
  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上升,較去年同期上升48%(由169人上升至250人)。大麻亦是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58%(由67人上升至106人)。
 
  此外,被呈報吸食氯胺酮的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4%(由130人上升至161人)。青少年吸食氯胺酮人數更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94%(由16人上升至31人),情況值得關注。 

  二○二一年首季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0%(由348人上升至418人),當中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佔43%。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2.8年,二○二○年的數字為五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吸毒青少年的「毒齡」較短(1.6年),同時佔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例有所提高。
 
  二○二一年首季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0%(由1 011人上升至1 108人),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34%(由1 135人下降至750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379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31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單一毒品種類,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4%(由1 133人下降至750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12%(由362人下降至320人)。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檔案室二○二○年及二○二一年首季的季度數字均可能受疫情影響,例如由於疫情關係,呈報機構接觸到的吸毒者人數可能有所減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呈報吸毒者資料予檔案室。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會密切注視二○二一年其餘季度的被呈報吸毒人數,以及疫情對統計數據可能造成的影響,亦會參考其他有關毒品的數據和資訊,以分析毒品的趨勢。

  檔案室二○二一年首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此外,二○二一年首季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652人上升至1 041人,升幅接近六成;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97人上升至147人,升幅超過五成。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說:「今年首季被呈報吸毒的學生和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均有所上升。大麻是他們最常吸食的毒品。我呼籲青少年要堅拒毒品,特別要認清大麻是毒品。禁毒處亦已表示會繼續加強在學校的抗毒預防教育及宣傳工作。」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今年首季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上升,情況令人關注。我想特別提醒年輕人,干犯毒品罪行,尤其是販運毒品,後果非常嚴重。早前一名犯案時16歲的青年,因販運逾200克(約等於一部智能手提電話的重量)的毒品,被判入獄八年七個月。過去法庭的判決清楚指出,『年輕』並非有效的減刑理由,青少年切勿以身試法,以免後悔一生。」
 
  任何人如受毒品問題困擾,可使用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