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就警方國安處拘捕行動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六月十七日)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日採取行動,拘捕五人,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人士涉嫌串謀通過在《蘋果日報》刊登數十篇文章勾結外國勢力,呼籲外國對香港特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或敵對行動,亦在網上報道,危害國家安全。
 
  被捕的五人包括《蘋果日報》出版業務和網上業務有關的三間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即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的董事,他們都是擔任營運方面的重要角色。
 
  警方亦按照法庭手令搜查多個地點,包括壹傳媒大樓,搜查令賦權警方搜查與案件有關的證據,不論是否新聞材料。我亦發出保安局局長凍結財產通知書,凍結這三間公司的罪行相關財產,約1,800萬元。
 
  警方較早前已會見傳媒,講述行動的目的和重點。我不作重複,但我在這裏想強調幾點:
 
  第一,警方的調查工作正積極進行,會調查任何人,包括公司內或公司外的人有否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我期望警方搜集更多證據,向所有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追究到底。
 
  第二,今次的行動與一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行動針對的是涉嫌利用新聞工作為工具,做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一般新聞工作者和他們不一樣,不要和他們扯上關係,要和他們保持距離。
 
  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是極度嚴重的罪行,部分罪行可判終身監禁。從事任何工作的人都必須守法,包括《香港國安法》。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或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特區政府必定會以最嚴厲的措施依法打擊。
 
  第四,今次凍結的財產,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產,是涉嫌犯罪分子的財產。凍結涉嫌犯罪分子財產,是國際公認做法,目的包括防止罪犯從中獲得利益,防範罪犯利用其財產繼續犯罪,或者繼續作出危害。這些黑錢有別於奉公守法市民的合法財產。
 
  我在這裏鄭重聲明,切勿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與這些罪犯為伍,會付上沉重代價,應該與罪犯切割,以免後悔莫及。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就警方國安處拘捕行動會見傳媒